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恰是百年風華 寶安逐浪揚帆

寶評
2021年07月05日10:53 | 來源:寶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恰是百年風華 寶安逐浪揚帆

  千秋偉業,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

  御風遠航,“中國號”巨輪駛向偉大復興!

  南海之濱的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勝利召開之日,我們翻開風雲激蕩的百年史冊,作為深圳黨組織的起源地,寶安篇章熠熠生輝。

  百年波濤激蕩。從寶安視角回眸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和眺望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新征程,在鑄就一個個改革發展奇跡中,有一條規律清晰而明確,那就是黨的堅強領導是根本保証、最大優勢、最大底氣。昔日南粵邊陲農業縣從經濟特區到先行示范區“雙區”疊加,也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活力和優勢。

  奮斗百年路,奮進正當時。這片創造發展奇跡的熱土,將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為深圳勇當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彼岸的第一艘“沖鋒舟”貢獻寶安力量,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奮勇前行。

  (一)

  初心為序,向光而行。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力的教科書。100年前,中國共產黨誕生,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它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從此,中國革命有了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指導思想、嶄新的革命方法,寶安革命面貌自此改寫。

  這是一片歷經革命洗禮、見証光輝歲月的紅色熱土。

  在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如火如荼開展之際,深圳特區報聯合深圳市委黨史文獻研究室梳理了深圳黨史,盤點深圳黨史上的10個“第一”,回顧黨帶領深圳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在這10個“第一”中,深圳地區最早黨小組、深圳地區第一個黨支部、第一名黨組織領導人、第一次參與大革命活動、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第一次暴動、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第一次黨代會、第一條紅色交通線,均與寶安縣有關,每一個“第一”都有一段蕩氣回腸、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故事,都彰顯著共產黨人英勇無畏、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

  早在1924年,中共廣東區委派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第一、二屆學員黃學增、龍乃武等就來到寶安傳播馬克思主義學說,開展農民運動和黨組織創建工作,培養、發展了深圳地區第一批中共黨員。1925年7月中旬,中共寶安縣支部成立,黃學增任書記,寶安的紅色基因從此烙下。大革命時期,寶安成為省港大罷工的前哨陣地,寶安黨組織領導工農群眾積極支援省港大罷工,罷工歷時16個月,寶安黨組織接待25萬名工人途經寶安到廣州。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

  1928年,中共寶安縣委在燕川村素白陳公祠召開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為后來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打下了堅實的思想、組織和隊伍基礎。在黃學增烈士逝世12年后,也就是在1942年,他曾經培養和發展的中共黨員們,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永載史冊的香港文化名人大營救,共營救出何香凝、鄒韜奮、柳亞子、梁漱溟、夏衍等文化人士和愛國民主人士800余人,還有英、美、印籍的國際友人100余人以及港澳進步學生1000多人,無一被捕,無一犧牲,被茅盾譽為“抗戰以來最偉大的‘搶救’工作”。東江縱隊在抗日戰爭期間威震華南,在寶安建立廣東省首個縣一級抗日民主政權——東寶行政督導處。解放戰爭時期,兩廣縱隊在戰斗中發展壯大,為華南的解放和建設作出巨大貢獻。除此之外,寶安還涌現了洪田七烈士、黃田十七勇士等一大批為革命理想前仆后繼、浴血奮戰、可歌可泣的革命先烈,書寫了深圳地區抗戰史、革命史的壯麗詩篇。

  初心的回響穿越時空,信仰的光輝引領向前。

  從覺醒年代的革命星火,到新中國成立的新生曙光﹔從改革開放的拓荒奮進,到新時代的砥礪前行,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寶安人民披荊斬棘、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紅色傳統、紅色基因,成為寶安始終挺立潮頭的精神內核。

  2021年以來,在這片光榮的土地上,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寶安發掘、盤活紅色資源並作為提升理想信念、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把紅色基因熔鑄到全區黨員干部血脈中,以紅色力量引領高質量發展。

  一代人走了,一代人又來了。愛國愛黨的光榮傳統、敢為人先的奮斗基因、干在實處的優秀品格,以及寶安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早已熔鑄到寶安兒女血液和骨髓中。

  大地永存,初心依然。

  (二)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

  百年黨史就是一部生動的改革史、開拓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取得如此巨大的發展成就,最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我們堅持立足本國國情,堅持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東風浩蕩,萬物向榮。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

  1979年4月,習仲勛老書記主政廣東期間向中央領導同志提出興辦出口加工區、推進改革開放的建議。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還是叫特區好,中央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殺出一條血路來。

  東方風來滿眼春。由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提出建議、鄧小平同志親自圈定成立第一個經濟特區的“地圖畫圈之地”就在寶安縣,“春天的故事”由此書寫。

  創辦經濟特區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批批改革者“摸著石頭過河”,深圳以“敢為天下先”精神,大膽突破計劃經濟體制的條條框框,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40年創造了在全國領先的1000多項改革創新舉措。

  思想的禁區被沖破,制度的藩籬被革除。在這個過程中,寶安在黨的領導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探索創新從未間斷,誕生了全國多個“第一”:引進全國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發行新中國第一張股票、誕生全國第一家內地股份制企業、敲響“農地入市”第一槌、全國首創工業控制線、建設全國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打造全國唯一區縣級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工業互聯網)、全國首創科學可量化的工匠評價體系……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

  不舍晝夜的改革開放歷程,鋪展開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就了一次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浩蕩進軍。深圳用短短40多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寶安的華麗嬗變、歷史性變遷也生動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風卷紅旗過大關。這片熱土在奮進中發展,在變革中新生,用自身的跨越式發展,向世界生動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勃勃生機,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

  (三)

  大道之行,壯闊無垠﹔大道如砥,行者無疆。

  百年征程啟示未來,深圳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親臨深圳視察指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深圳重要歷史使命,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和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等三大國家戰略相繼落地,為深圳、寶安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站上時代的峰巒,才能把握發展的歷史方位﹔標定逐夢的航標,高揚的帆才能乘風破浪到達彼岸。

  深圳要建設的先行示范區,對標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最宏大的主題。方向隻有一個,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隻有一條,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它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造,是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路標。

  先行示范,是改革開放的新開拓、新境界。寶安自覺把工作置於國家和省、市全局來思考,放眼“三大國家戰略”來謀劃,明確了奮進新時代的三項重大使命,一是攜手助力前海共同打造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新中心,二是全力打造世界級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智創高地,三是打造“西協”橋頭堡、珠江口東西岸聯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核心引擎。

  一路走來,寶安堅定堅守實體經濟,以“創新驅動”為引擎,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拓展、精准配置產業空間,把好產業、好企業、好企業家當心肝寶貝,使寶安的規上工業企業數、國高企業數分別居全市、全省第一,區域綜合競爭力躍居全國百強區第八、工業第五、投資潛力第四、創新和營商環境第二。全球每100台無人機裡就有21台來自寶安,全國智能穿戴產品每10個就有3個是寶安制造,智創高地能級大幅躍升。

  一路走來,寶安對標世界級灣區城市建設標准,接續提升城市品質、標識和形象,深中通道、機場東空鐵樞紐、穗莞深城際、贛深客專等重大基礎設施花落寶安,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濱海文化公園、四季公園、濱海廊橋等灣區地標拔地而起,成為網紅打卡地,灣區核心地位更加凸顯。

  一路走來,寶安以百姓心為心,竭盡所能提升民生事業供給質量,純中醫治療醫院走出中醫藥守正創新發展的嶄新步伐,門診數突破10萬人次、滿意率全市第三﹔引進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實現高等院校零的突破,共享家園品質成色更足。

  從“試驗田”到“示范區”,寶安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樁樁件件改革創新,既讓自身發展得好,更志在給深圳、國家發展探索打造新樣板,形成一個個可復制、可推廣的范例。

  從經濟特區到先行示范區,是一條壯闊道路的升級延伸。深圳、寶安用建設先行示范區的豐碩成果,充分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

  砥礪奮進再向前,敢問路在何方?路就在腳下。

  (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

  這是如磐初心的偉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這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重要關口,更能看清一個政黨的價值追求,也更能檢驗制度優劣。

  在疫情的極限大考面前,寶安以社區黨委為龍頭的基層治理體系成了驚濤駭浪中的“定海神針”,將網格員、民警、醫生、志願者擰成一股繩,實時泛在,抗擊疫情﹔老百姓也有了“主心骨”,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攜手同心守護家園。抗疫過程中,黨有號令,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堅定言語響亮透徹,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轉戰社區小區防控、隔離保障服務、大數據核查、“三考”保障、疫苗接種等多個戰場,不畏危險、疲勞、艱辛,用辛勞和汗水呵護全民健康。即便是遭遇新冠變異毒株德爾塔的襲擊,寶安黨員干部也窮盡一切力量,一邊做好流調、預警、科學精准管控、全民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一邊周密論証並設法在封控區內設立全市唯一中考隔離考點,107名中考考生順利開考,一個也不少,得到央媒的集中推廣點贊和老百姓的高度肯定。

  “一個都不放棄”的堅持,是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答卷。

  在脫貧攻堅的最前線,寶安黨員干部盡銳出戰,扎根都安、大化、龍川田間地頭,支醫支教、勞務招聘,修路架橋、改造危房,建設家庭水櫃和學校醫院,3個縣272個貧困村近25萬戶貧困戶全部脫貧,過上了紅火的日子。

  “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是讓全面小康惠及全體人民的答卷。

  在水污染治理的主戰場,面對“比墨汁還黑”的茅洲河,寶安各級黨員干部擔任“三級河長”,全力攻堅,首創高強度、全流域、大兵團的戰法,創造4年投入400億元、建成4000公裡管網、還清40年欠賬的奇跡,“巴掌大”的黑臭水體都難覓行蹤,寶安處處水清岸綠、魚翔淺底、鷗鷺齊飛,老百姓在河邊愜意休閑。以茅洲河為代表的治水提質經驗被總結為“寶安模式”,向全國推廣。

  “一條也不能黑”的軍令狀,是讓老百姓盡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詩意棲居的答卷。

  滄海橫流顯砥柱。哪裡有攻堅,哪裡群眾最需要,哪裡就有寶安共產黨人的身影。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句朴實的話語,映照著共產黨人的大擔當、大情懷。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五)

  百年潮,中國夢。

  今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向世界宣示我們黨在新起點上繼往開來、繼續前進的堅定決心。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路上,我們已經成功跨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關鍵一步,正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殷切期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號角,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繪就的宏偉藍圖,激勵召喚著我們昂首再出發、踏浪再啟航。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在新的歷史方位,要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應變局、開新局,交出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我們這一代寶安共產黨人要更有作為,沿著革命先烈開創的偉大事業接續奮斗。

  讓信仰的旗幟高高飄揚。寶安廣大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和發揚對黨忠誠的紅色基因,傳承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良好作風,傳承和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傳承和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傳承和發揚敢於斗爭的革命精神,傳承和發揚艱苦奮斗的政治本色。

  增強干事創業的能力。寶安廣大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干部隊伍建設的要求為遵循,努力增強“八種本領”、提高“七種能力”。擔當起寶安在“雙區”建設中的職責和使命,高質量做好腳下正在做的事,前瞻性謀劃好未來的事,做好攻堅克難和創新開拓的事。特別是要擔當作為、勇挑重擔,在疫情防控、土地整備、污染防治、重大項目推進等重大工作、重大斗爭第一線接受磨煉,敢於挺進“深水區”、積極開拓“無人區”,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繪就一幅高質量發展的壯麗畫卷。

  以自我革命精神強身健體。寶安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為理想信仰奮斗,為崇高使命奮斗。

  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奮斗。把為人民謀幸福放在首位,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朝著“善育、優教、厚得、良醫、頤養、宜居、眾扶”的目標努力,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前行不忘來時路,初心不改夢歸處。站在時代峰巒,我們已然看到廣闊海面上露出桅杆的航船,已然看到粵港澳大灣區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朝日,已然看到深圳先行示范區邁出的堅實步伐,寶安共產黨人當以“正年輕”的奮斗姿態和精神狀態,扛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任,在復興路上繼續砥礪前行,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續寫更宏偉的“春天的故事”。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