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知識產權行政禁令

2021年07月28日09:14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布知識產權行政禁令

  記者7月27日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獲悉,為及時制止涉嫌侵權人持續實施專利侵權行為,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深圳保護中心”)接受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龍崗局委托,在2個工作日就某企業產品是否涉嫌侵權出具侵權判定咨詢意見。

  此舉為龍崗局作出全國首例《知識產權行政禁令決定書》提供重要技術支撐。據悉,該行政禁令也是落實深圳市施行《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以來的重要舉措,開創了我國知識產權行政保護的先河。

  據了解,深圳保護中心接受案件委托后,第一時間組織維權專家分析案情,充分運用多元化技術對比機制,迅速初擬專利侵權判定咨詢意見。為確保意見論証充分,深圳保護中心多個部門的專家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技術專家組成專家合議組,通過視頻合議會討論咨詢意見,與會人員一致認可並完善初擬意見結論。會后,龍崗局接收並參考咨詢意見,適時發布行政禁令。

  知識產權行政禁令是為及時制止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打造“人民滿意”營商環境,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量身打造”的知識產權行政保護措施。《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中明確規定市場監管部門對有証據証明存在侵權事實的,可以“先行發布禁令”。禁令將在實體爭議獲解之前,有效防止侵害行為繼續,及時維護權利人合法權益。

  一直以來,深圳保護中心積極融合協同各方資源,完善糾紛多元化解制度,實現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調”協同聯動,樹立“早維權,快保護”樣板。一是持續完善協同保護平台建設,積極探索構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的綜合服務新模式﹔二是持續深化人民調解工作,建立形式多樣的糾紛化解機制﹔三是持續強化知識產權快速維權工作,致力打造技術支撐平台。(記者 李佳佳 通訊員 潘昭成 吳雯麗 李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