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8個市直單位試點設立首席數據官

2021年08月11日09:0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試點首席數據官制度

  深圳政府系統中有了推進數據共享、開放和透明度的專職負責人。根據近日發布的《深圳市推行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實施方案》(簡稱《方案》),深圳將在市本級政府,福田等4個區政府,市公安局等8個市直單位試點設立首席數據官,首要職責為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今年6月,深圳通過全國首部綜合性數據立法——《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明確了數據相關權益范圍和類型,強化了個人數據保護,構建了數據治理的制度安排,為首席數據官制度落地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根據《方案》,深圳在市政府、試點區政府、試點部門分別設立本級政府和本部門首席數據官,原則上首席數據官由本級政府或本部門分管數字政府建設工作的行政副職及以上領導兼任,市、試點區政府首席數據官由市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統一任免﹔試點部門首席數據官由本部門任免,報市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

  深圳首席數據官職責主要為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完善數據標准化管理、推進數據融合創新應用、實施常態化指導監督、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開展特色數據應用探索六大方面。

  深圳首席數據官將結合各自數據資源和業務應用基礎與特點,開展特色數據應用探索。福田區重點開展公共數據資源開放開發利用,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科研和企業提供更好的數據支撐和服務﹔南山區重點推廣“一官兩員”(即首席信息官、數據專員和政務專員)制度經驗,努力提升數據安全監測預警處置能力﹔寶安區重點開展智能社會治理應用,積極探索城市治理新路徑﹔坪山區重點探索推廣首席信息官和首席隱私官經驗,強化信息化建設統籌和政務數據分級分類與隱私保護。

  深圳鼓勵納入的試點單位通過招錄聘任制公務員和購買專業服務等方式引進專業人才,協助首席數據官開展工作。此外,深圳還將建立首席數據官評價機制,對首席數據官進行履職情況評價。

  “政府首席數據官制度與深圳建設智慧城市有極高的契合度。”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李恩漢博士表示,與其他城市相比,深圳更加強調首席數據官在智慧城市建設中發揮的作用,並將其列為首席數據官的首要職責,這是一大亮點。未來,通過首席數據官,深圳將打破原有政府部門在數據處理上“各自為政”的局面,解決政府內部“數據孤島”問題,進一步實現數據在公共服務與城市治理層面的有效應用。(記者 黃子芸)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