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創新中青年干部教育培訓模式

2021年08月04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8月4日電 (王星、李申)近日,深圳市羅湖區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的40余名中青年干部,參加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以案講治”課。當天,授課專家對“當城市更新遇到網紅伯伯”等十余個實踐案例進行深入剖析,助力學員思索破解“城市治理的結構性沖突”等超大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今年6月,羅湖區中青年干部培訓班正式開班。此次培訓班的目的,是通過“理論研討+實踐歷練”的方式,讓年輕干部在城區發展主戰場、抗擊疫情和重大斗爭第一線“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不斷“鑄魂賦能”,推動全區重大攻堅項目和各項工作提速提質,為羅湖未來長遠發展培養一支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專業化中青年干部隊伍。

  本次培訓班利用“周三夜校”“周末講堂”,引入翻轉課堂、案例教學、沙盤演練、模擬實訓、學員論壇等教學方式,將教育培訓重點落腳在黨性教育、思維模式拓展和實踐思路啟發上。

  除了日常的培訓學習,羅湖區委組織部以此次區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為試點,應用行動學習方法論,探索實施真正解決問題和解決真實問題的創新型干部教育培訓項目。全區抽調40名中青年干部並分派至9個區重點攻堅工作專班,讓學員在為期2個月的專班鍛煉中“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為了貫徹“共創教學過程、共享學習體驗”理念,培訓班將干部在攻堅一線實踐中生成的學習需求,作為設計培訓方案、制定輔導計劃的基本依據和線索,由深圳改革開放干部學院組織專業力量分析需求、響應需求,最大程度上實現設計與需求的精准匹配。

  例如,召開教學研討會,組織參訓干部釋明學習目標、邀請授課專家闡明教學計劃,開展雙向選擇並促動授課者與學習者就教學目標、內容及方式達成一致﹔預先導入課前學習任務,課堂更多地用於深化問題場景、促發觀點碰撞,助動學員將新思路、新想法轉化為實踐策略、資政建議,教學過程在專家與學員、學員與學員的互動中得以推進。

  同時,構建學習共同體,通過團隊拓展活動,促使學員在合作式游戲情境中深入理解跨部門合作伙伴,並依據課程主題,面向全區干部定向推出“搶課”活動,在滿足全區干部學習需求的同時,為中青班學員與其他干部的溝通、交流創造平台與空間。

  推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是培訓創新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培訓班還依托深圳黨史館、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展覽等平台,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學員們紛紛表示,培訓定位新征程、新氣象,指向強能力、建新功,是干部們持續進步的動力源泉。羅湖干部們將堅定信仰,知重負重、勇往直前,不負人民新期待。

(責編:張靚雯、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