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皇崗邊檢站:把握口岸重建歷史契機  推進移民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4日14:1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9月14日電 (王星、高歌、劉浩偉)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激勵全國公安機關英勇擔當作為。一年來,皇崗邊檢站黨委以強烈的政治擔當、使命擔當、責任擔當,著力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持續探索實踐黨務資格認証,創新支部黨建“揭榜挂帥”激勵機制,強化抓基層黨建工作考評。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舉辦全警政治輪訓,開設“知行講堂”,組織參觀踐學,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鑄牢忠誠警魂”主題參觀紀念活動,舉辦“永遠跟黨走 建功新時代”先進事跡分享會,聯合西藏總站舉辦“弘揚英模精神 筑牢政治忠誠”主題學習會……在學思踐悟、深學篤行中,不斷提升民警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牢牢把握皇崗口岸重建歷史契機,聚焦服務“雙區”建設,一項項移民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舉措蹄疾步穩落地有聲。開展走訪調研,推動邊防檢查流程優化、技術升級、效率提升。結合疫情防控,服務企業需要,優化快捷通備案手續,設置急運物品綠色通道。開通12367服務平台,升級改造福田保稅區一號通道,結合新皇崗口岸建設謀劃改進查驗方式、升級查驗設施設備,積極打通服務出入境旅客“最后一公裡”。

  ——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助力對口幫扶廣西三江縣良沖村落地“漣馨”系列8個項目,超預期實現當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翻番目標,選派2名民警開展駐村支教。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鼓勵各支部開展崗位建功、捐資助學、志願服務等,將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相結合,讓人民群眾收獲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清除口岸管控風險點,完善58項管控措施,部署4套防控系統,嚴格落實管控措施和特殊勤務要求,圓滿完成重要節點安保維穩任務。嚴格落實“外防輸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筑牢口岸安全屏障。加強全時全域督導,定期開展執法監督,倒查梅沙流轉以及案卷制作,加強日常執勤督察,查找糾正存在問題,切實把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落到實處。

  ——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勇氣,開展全方位“大體檢”,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過硬移民管理鐵軍。皇崗邊檢站黨委第一時間成立教育整頓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制定《關於重大事項議事決策詢策、詢法、詢審、詢紀的若干規定(試行)》,深入開展排查整治,建立數字証書管理台賬,梳理崗位廉政風險,曝光突出共性問題,針對問題修訂完善各類制度機制,全力打出整治“頑瘴痼疾”組合拳。

  皇崗邊檢站黨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面對移民管理事業高質量發展的艱巨任務,展望皇崗口岸重建,打造國際最高水准“超級口岸”的宏偉藍圖,皇崗邊檢站將牢記使命任務,立足主責主業,為奮力譜寫移民管理事業新篇章貢獻皇崗邊檢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