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深圳頻道

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崗區第七次代表大會召開

2021年09月27日08:16  來源:深圳僑報
 
原標題:朝著打造創新龍崗東部中心 產業高地幸福家園的目標接續奮斗 奮力建設好現代化國際化 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

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崗區第七次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圖為大會現場。龍崗融媒記者 張臻斐 攝

   9月2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崗區第七次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會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堅定實施“一芯兩核多支點”區域發展戰略,牢記使命、砥礪前行,朝著打造創新龍崗、東部中心、產業高地、幸福家園的目標接續奮斗,奮力建設好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

  龍崗區委書記張禮衛代表中國共產黨深圳市龍崗區第六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主題是《牢記使命 砥礪前行 奮力建設好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區委副書記、區長王策飛主持會議。

  龍崗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書坤、區政協主席龔祖兵,區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孫仲勇,區領導易玉琨、陳邵樺、鄭曉生、王清科、曾憲旺、陳列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老同志廖壽倫受邀參加會議。

  區六屆一次黨代會以來規劃任務圓滿完成 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會的“龍崗樣本”

  會議指出,區六屆一次黨代會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區委團結帶領全區廣大干部群眾,堅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為總牽引、總要求,奮發圖強、真抓實干,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會的“龍崗樣本”。

  會議指出,過去五年,龍崗區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奮力推動偉大思想在龍崗形成生動實踐﹔堅持“產業立區、創新強區”不動搖,產業基礎不斷夯實、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實體經濟根基持續鞏固壯大﹔全面改革持續深化、對外開放有序推進﹔規劃藍圖日益精細、城區品質穩步提高﹔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全區上下眾志成城、打好打贏系列攻堅戰役﹔各方力量廣泛凝聚、民主法治建設扎實推進﹔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政治生態風清氣正。

  堅定實施“一芯兩核多支點”區域發展戰略 奮力建設好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

  會議指出,市“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進一步要求龍崗“加快實施東進戰略”“打造深圳城市東部中心”。對照先行示范要求,結合龍崗發展實際,區委明確提出加快建設“創新龍崗、東部中心、產業高地、幸福家園”,堅定實施“一芯兩核多支點”區域發展戰略,奮力建設好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

  會議強調,“一芯兩核”將扛起龍崗打造高水平深圳東部中心的發展重任,“多支點”將為龍崗全域一體化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將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對標國內一流、世界先進,把“一芯兩核多支點”打造成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新區域經濟增長極,推動全域平衡、功能協同,全面提升深圳東部城市發展能級。將聚焦打造“灣東智芯”,做強科技創新“主引擎”﹔發展壯大“信息數字核”,深耕優勢產業“主戰場”﹔融合提升“低碳智造核”,開拓新興業態“主陣地”。

  會議提出了龍崗區未來5年發展總體目標:到2025年,基本建成產業基礎扎實、創新動能強勁、城市功能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法治氛圍濃厚的高水平深圳東部中心,成為深圳都市圈區域城市中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報告分別就經濟、文明、民生、生態環境、社會治理五個方面提出明確目標。初步確定到2025年全區經濟保持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地區生產總值超過6800億元,實現從“產業大區”向“產業強區”的華麗轉身。

  面向未來,龍崗精心擘畫未來發展宏偉藍圖,到2030年,龍崗將全面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的高水平深圳城市東部中心,以及更具輻射力、帶動力的深圳都市圈區域城市中心。到2035年,龍崗將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區范例。

  重點抓好七項任務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邁向全面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未來五年,是龍崗踏上新的趕考之路、邁向全面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五年。對照新目標新任務,今后五年全區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落實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著力在完成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五個率先”重點任務上走在前列、率先示范,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深圳東部中心、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會議強調,將重點抓好七項任務:一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為新征程走在前列、率先示范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持續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二是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為牽引,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提升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四鏈”融合發展,緊密銜接省“10+10”、市“20+7”產業發展布局,全力構建面向未來的現代創新體系和產業體系。四是堅持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全方位提升城區品質和發展活力。突出高水平產城融合、一體化協調發展,打造城市精品、激發城區活力,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的高品質中心城區。五是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加快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魅力城區。自覺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務,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東部文化中心和國際文體活動交流中心。六是堅定不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標杆。聚焦“民生七有”目標,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讓市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七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建設以綠色低碳為新優勢的生態之區。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做好污染防治的“減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加法”,開辟綠色發展新路徑,開創低碳發展新局面。

  會議號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踏上新的趕考之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廣泛凝聚共識,充分調動一切有利於龍崗改革發展的積極因素和有生力量,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爭當開拓進取的改革者、爭當先行示范的領跑者、爭當攻堅克難的沖鋒者、爭當起而行之的奮斗者,奮力譜寫龍崗改革發展新篇章,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張祥)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

掃描二維碼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