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鵬新區獲評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2021年10月15日08:5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鵬新區獲評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美麗的大鵬西涌。本報資料照片

  10月14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生態文明論壇”在雲南昆明召開。開幕式上,舉行了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表彰授牌儀式,深圳大鵬新區獲授“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

  大鵬新區是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生態特區”,成立10年來,始終堅持“生態立區”,積極推動“經濟強區”,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改革,持續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不斷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踐路徑。已擁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和中國天然氧吧”等國家級金字招牌。

  大鵬新區著力打造綠色經濟評估體系(GEEP)及綠色發展為導向的生態文明評價考核體系,助力新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在全省125個縣級評價單元中實現“六連冠”。新區率先實施了一批先行先試的改革舉措,在全國率先推出首張“編實”的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率先構建全國首個灣區生態文明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制定《大鵬半島生態保護專項補助考核和實施細則》,貨幣化生態補償探索和實踐領跑全國﹔編制全國首個《海洋碳匯核算指南》等。(記者 張妍 劉育鑾)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