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區推出全國首個合成生物專項扶持政策

2021年10月15日10:3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明區推出全國首個合成生物專項扶持政策

  簽約儀式現場。

  高科創新中心

  大地流金、秋雨送爽。

  10月14日,正值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深圳光明區召開“科學引領 光明在前”光明科學城成果轉化大會,學習貫徹中央、省、市關於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通產學研相結合的創新鏈、產業鏈和價值鏈,推動光明科學城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實現高質量發展。會上發布了全國首個合成生物專項扶持政策,並舉行服務機構簽約和轉化基地授牌儀式。

  光明因科技而興、因創新而進。自2018年行政區成立以來,光明區聚焦“集中度顯示度、高質量高顏值”,堅定不移朝著“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奮斗目標大踏步前進。今年3月,《深圳光明科學城總體發展規劃(2020-2035年)》發布以來,光明科學城突出“沿途下蛋”的基本導向,全力打通基礎研究與應用基礎研究從科技研發到落地轉化的創新閉環,著力實現在市場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創新成果。尤其是在合成生物領域大膽探索、精心實踐,促進合成生物學“沿途下蛋”體系初具雛形。

  又一項支持生命科學領域重大創新產業政策發布

  此次大會上,光明區發布了全國首個合成生物領域專項扶持政策——《光明區關於支持合成生物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的若干措施》,這是繼2020年年底光明區推出關於支持生命科學人工智能新材料3+1的產業政策后,又一項支持生命科學領域重大創新產業政策,其中對承接國家、省、市重點科技專項、新建改造GMP廠房、用房租金、建設產業公共服務台等四個方面的合成生物企業最高給予1000萬元支持,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措施共分支持合成生物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創新鏈建設、產業鏈建設、生態鏈建設以及合成生物界定等5章25條,對落戶光明區的合成生物企業、科研機構進行相應扶持。其中“戰略科技力量”聚焦基礎研究和源頭創新,鼓勵在光明區落戶的高校科研機構以及企業在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以及科研機構、科研人員承接國家、省市的重點科技專項和課題,並將按照相應的條款對這些參與單位或者牽頭單位給予一定比例的扶持,最高可達1000萬元。同時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基礎研究,對支持基礎研究類基金採取“一事一議”方式支持。

  關於創新鏈的建設,主要是圍繞做好合成生物產學研結合進行扶持。所有落戶光明區的合成生物企業,將會得到最高50萬元的啟動資金﹔企業在光明區成立之后,在政策出台后連續3年的研發費用,光明區都將按照20%給予資助,每年每家企業最高100萬元。

  考慮到企業從孵化器畢業入了加速階段后需要尋找廠房,光明區將給予企業一定的租金扶持。其中,進入合成生物產業園區的企業將獲得連續三年45元/㎡/月的租金補貼,而選擇其余產業園區的企業同樣可以獲得25元/㎡/月的租金補貼。值得一提的是,滿足估值達20億元以上,或年產值超過2億元,又或者年納稅超過1000萬元的三個條件中一個條件的企業,將獲得最高1000萬元的租金補貼。

  不少合成生物企業都需要進行GMP廠房改造,而高昂的改造費用成為了一個痛點,對此,光明區將為新建或改造GMP廠房的企業按費用50%進行補助,最高可達1000萬元。固定投資在1000萬元以上的合成生物企業,在享受區級技術改造支持的基礎上,還將給予實際投資額10%的額外改造資助。同時對於取得企業專業資質認証,都將給予一定額度的支持。

  不僅如此,光明區還為企業給予空間支持,對在光明發展的合成生物企業,前三年的財力貢獻留存部分都將給予一定比例的返還,其中第一年是100%、第二年是60%。第三年是40%﹔對被認定為工信部門專精特新“小巨人”的合成生物企業,也將給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同時對於企業設立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或者共享平台的,將按一定比例給予建設投資最高1000萬元資助。

  在打造合成生物的生態鏈閉環方面,光明區致力於形成全區活躍的創新創業氛圍。鼓勵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積極舉辦各種合成生物類的賽事、高峰論壇,舉辦或成立期刊、協會和智庫,並將根據活動支出,按照一定的比例給予相應的最大額度的扶持。此外還將對合成生物領域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醫療等方面優先予以保障,符合光明區人才(團隊)認定條件的優先予以認定。

  放眼未來,光明科學城發展動力強勁,中試驗証和成果轉化基地蓬勃發展,科技創新產業園日新月異,與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服務機構創新合作,共同推動光明科學城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形成光明科學城戰略新興產業發展新格局。

  打造“科產創”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經濟增長極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指出,“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國家戰略的引領下,光明科學城初步明確了五大戰略定位:

  一是世界級大型開放原始創新策源地﹔

  二是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

  三是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承載區﹔

  四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中試驗証和成果轉化基地﹔

  五是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前沿陣地。

  目前,光明科學城已經聚集了4大類共23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其中包括9個大科學裝置、10個機構平台、2個省實驗室、2所研究型大學。在大力推動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同時,光明區把“聚焦產業、聚焦市場、聚焦轉化”作為光明科學城最鮮明的特點和優勢,積極構建“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光明區先后出台支持“3+1”產業發展若干措施等12項政策舉措,近2年累計資助項目2782個、撥付資助資金3.97億元,及時兌現政府支持科技企業發展壯大的承諾。

  光明區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中試驗証和成果轉化基地,圍繞疫苗和免疫治療、創新藥、高端醫療元器件、鋰電池關鍵材料等領域,建設7大中試驗証和成果轉化基地和9大科技創新產業園,推動形成覆蓋全鏈條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體系。

  圍繞重大設施布局產業園區,光明區打造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探索形成合成生物“樓上創新、樓下創業”綜合體模式,成為國家發改委推廣的深圳經濟特區47條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之一。同時試點打造6萬平方米的專業產業園區承接產業孵化項目,已累計吸引60多家科技型成長型企業,其中藍晶微生物B輪融資2億元人民幣,創下國內合成生物領域初創企業單筆融資新紀錄,企業估值超過5億美元。

  科學引領,光明向前。

  正如光明區委副書記、區長蔡穎在會上指出,光明區發布全國首個合成生物專項扶持政策,就是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關於科技創新“五力五地”總體要求,加快探索具有光明特色的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之路。

  下一步,光明區將著力從創新政策集聚、創新主體布局、創新資源共享、優化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構建創新鏈與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強化與科研機構、創新企業的“粘連、聯動”,構建市場為主體、政府為引導的一流創新生態體系,加快打造以源頭創新為引領、成果轉化為特色、“科產創”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經濟增長極。(記者 周宏博)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