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汕合作區全國率先實現農村5G網絡全覆蓋

2021年10月16日08:4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汕合作區全國率先實現農村5G網絡全覆蓋

  10月15日,隨著深汕灣科技城5G基站建成,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下稱“深汕合作區”)正式完成全區700MHz 5G網絡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農村5G網絡全覆蓋。

  據了解,700MHz作為黃金頻段,具有信號覆蓋廣、無線信號繞射能力強、穿透效果好的優勢,適合大范圍連續網絡覆蓋,尤其適合廣大農村地區環境。不同於城市5G頻段需求,在深汕合作區,採用700MHz組網可使用較少的基站數量達到信號全覆蓋。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實施數字鄉村戰略。今年8月11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提升深汕合作區鄉村信息基礎設施水平。在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的支持下,深汕合作區僅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建成開通117個700MHz 5G基站,成為全國首個農村5G網絡全覆蓋地區。

  “現場測試單站最遠覆蓋距離達3公裡,連片覆蓋優化后下行速率超200Mbps,上行速率超100Mbps。”

  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工程建設中心主任謝瑞陽表示,目前深汕合作區通過700MHz網絡與2.6GHz網絡雙頻段混合組網,在覆蓋與容量上互補,為數字鄉村提供信息高速公路,不斷消除城鄉數字鴻溝。

  深汕合作區地域廣闊,耕地保護、河流污染、山火隱患等巡查工作繁重,如僅依賴人力巡查,效率慢、成本高。5G信號全覆蓋,為無人機快速巡查打下了基礎。

  採訪中,一台搭載700MHz頻段5G網絡的無人機設備平穩起飛,對農田進行了長達40分鐘的巡查,這是區農業農村海洋漁業局在水美村試點耕地智能化監管。該局鄉村振興科負責人表示:“定期開展無人機巡查,可對耕地利用情況進行有效監管,防止撂荒、亂佔耕地建房等‘非農化’行為。”

  “無人機+人工智能+5G技術相結合,在城鄉治理中的作用正逐步顯現。”區智慧城市研究院市政管網部負責人介紹,該院協助區住建水務局、城管綜合執法局、土地整備局等政府機構開展工作,有效解決了一線巡檢人員匱乏的問題。目前已涵蓋10多種作業場景,形成了航線規劃、作業監控、結果分析、事件處置標准化業務流程。

  下一步,深汕合作區還將深入開展多頻組網、室內外覆蓋協同、4G/5G協同等一系列專題優化,持續打造700MHz鄉村場景標杆精品網,為鄉村振興插上科技的翅膀。(記者 石義勝 見習記者 樊怡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