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創新形式推動紀律教育“活起來”

2021年10月26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羅湖區黃貝街道黨員干部參觀羅湖廉政教育基地。陳慧寧 攝

  人民網深圳10月26日電 (王星、陳心彤)“我接受了張某的請托,從此便一腳踏進了萬丈深淵,是貪念害了自己,那時是多麼的無知和糊涂啊!”近期,在深圳羅湖區紀委監委打造的廉政教育基地,看到懺悔牆上字字戳心的懺悔書,很多黨員干部內心都受到了震撼和教育。

  這是羅湖各級黨組織積極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紀律教育學習月啟動以來,羅湖區圍繞“學黨史悟思想,守紀律鑄忠誠”主題,在抓早抓實“規定動作”的同時,積極探索創新教育形式,全區出現不少亮點紛呈、效果顯著的紀律教育學習活動,營造了崇廉尚潔、向上向善的氛圍。

  結合部署安排,全區各級黨組織採取集中學與經常學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進教育學習,蓮塘街道、黃貝街道、桂園街道等為新入職公職人員准備了廉潔宣誓、廉政黨課等“廉政教育套餐”,並開展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動,通過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進一步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玉龍社區書法愛好者揮墨寫下廉潔箴言警句。林惠 攝

孩子們用畫筆描繪他們心中的清正廉潔。作者:蔡子琦

  把廉潔教育融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藝術活動,也是羅湖今年紀律教育學習月的一項特色舉措。新版《劇說清廉》這一羅湖本土廉政話劇一經上演就在全區引發了對“清廉”話題的熱議。清水河街道玉龍社區開展“筆墨丹青繪廉潔”廉政文化書法活動,15名書法愛好者以書畫述廉,以水墨會友,揮毫潑墨共同傳遞廉潔文化。羅湖區委教育紀工委舉辦“廉潔漫畫”征集活動,向全區各中小學征集優秀作品進行展示和評選,活動在孩子們間反響熱烈,報送作品達377件。

羅湖區衛健系統紀檢工作人員收下制作精美的“廉政書簽”。黃錚 攝

  此外,不少單位結合各自實際,採取靈活多樣、務實有效的形式,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紀律教育。羅湖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制作《2021年全國衛生健康系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匯編》,剖析全國衛健系統發生的違紀違法案例100個,並制作紀律教育月主題活動紀念品“廉政書簽”,發放給系統各級黨組織紀檢工作人員。南湖街道羅湖橋社區攜手轄區企事業單位,組織黨員、團員以及少先隊員舉辦“紀在我心中”廉政知識競賽,通過“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讓廉政知識更加深入人心,把廉潔的種子播撒在少先隊員的心裡。

  “紀律教育需常抓常新、融入日常,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落實情況的指導督促和監督檢查,推動各級黨組織壓實責任,讓紀律教育學習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羅湖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