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光明腦科學技術產業創新中心正式揭牌

2021年10月26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光明科學城腦與類腦智能產業園簽約儀式。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0月26日電 (李申)10月26日,全國首屆“腦與健康科技30meet30光明產業大會”在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明珠校區舉辦。深圳光明腦科學技術產業創新中心同步揭牌。

  據介紹,本次大會聚焦大腦與健康科技領域產業發展,展開多項研討。多位專家圍繞腦病新藥研發、腦病早診優治、基因治療技術等六大領域的民生需求、未來技術與產業發展趨勢進行交流研討。

  光明區委有關負責人致辭說,以合成生物學、基因編輯、腦科學再生醫學等為代表的生命科學領域已成為國際科技前沿熱點。本次大會的召開,對深圳樹立腦與健康科技產業全國標杆、推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具有開創性的意義。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區,截至目前,光明科學城共聚集了4大類23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其中包括腦科學腦模擬的從9個大科學裝置,10個機構品牌等,腦科學技術產業創新中心、腦與類腦智能產業園等也相繼落地。光明將全力打造“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的腦科學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當天,光明腦科學技術產業創新中心(以下簡稱“腦創中心”)、弈投心理健康技術實驗室正式揭牌,光明科學城腦與類腦智能產業園正式簽約。

  其中,腦創中心由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中科院深圳先進院”)與深圳市光明區政府聯合共建,總投資接近1億元,是支撐腦科學技術產業轉化的一體化平台,以“產業和醫院出題,科研人員答卷”的創新合作模式,實現“創新、創業、創投”三創合一融合發展,打造“沿途下蛋+聚集效應”的腦與健康產業發展生態。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研究員王立平表示,腦科學產業空間巨大,保守估計目前有1萬億美元的市場,未來還會有膨脹式發展。腦創中心的“三創合一”發展是一種模式創新,能夠實現科技資源共享、成果轉移轉化。“企業初創時,要面臨器材成本問題﹔有了成果后,又要面臨產業化問題。我們希望做一個有特色的平台,一方面,科學家團隊可以自主研究﹔一方面,也可以幫企業解決問題,給資本標的做一些原理的驗証,發揮更大的價值。”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院長樊建平表示,依托光明科學城的平台,腦科學相關的產業將得到更大的發展。“科研布局需要組織者有一定的眼光,而腦科學是相當有前景的產業。”他說,在老年人逐漸增多、年輕人腦力需求更高的當下,腦科學產業的規模一定會超過傳統醫療器械產業。目前,腦創中心已經與很多項目簽約,今年年底中心建成后將陸續搬入。以十年為窗口來看,未來十年內,腦創中心將會有很大的進展。

  光明區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該區將進一步加強政府、企業、科研機構等各方聯動,打造更加有利於腦科學創新創業的良好生態。服務推動高科技產業向更高質量、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