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將繪制近岸海域污染物分布圖譜

2021年10月28日08:53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將繪制近岸海域污染物分布圖譜

  記者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10月25日,為期10天的深圳市海洋污染基線與生態本底專項調查與評估第一航次順利完成。

  此次調查出動8艘調查船共52人次,對深圳市(含深汕特別合作區)管轄海域開展多學科綜合性調查,旨在摸清深圳市海洋污染物和海洋生態系統的時空變化,查明海域污染物來源與界面傳輸過程,評估典型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探索陸與海、污染物與生態系統的聯動響應關系,進一步深入分析深圳市海洋環境和生態系統現狀,為陸海統籌污染防治和生態環境保護提供科學支撐。

  據悉,海洋污染基線專項調查是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基礎性、支撐性、先導性工作。為摸清深圳市海洋生態環境質量家底,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組織了此次調查,建立“國家隊+地方隊”的模式,由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牽頭,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生態環境部珠江流域局監測與科研中心、深圳市環境科學研究院、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深圳市環境監測協會等多家單位共同參與。

  此項調查計劃利用2年時間,開展春、夏、秋、冬4個航次,設置308個點位,陸海聯動,對常規污染物、新興污染物、潮間帶生物、浮游生物和底棲生物、游泳生物、海洋生物棲息環境、海藻場、生物毒素和病原微生物等方面開展調查。

  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調查,將繪制包括新興污染物在內的深圳市近岸海域污染物分布圖譜,全面系統評估深圳市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為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精准施策提供數據支撐,助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