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一條條幸福路鋪到了老百姓的心坎裡

2021年10月28日16:5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校園門前的柏油路平坦順暢。 羅湖區紀委監委供圖

  人民網深圳10月28日電 (王星、張晨牧)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深圳羅湖區紀委監委立足老城區實際,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督促區相關單位履職盡責,加快打通“斷頭路”,徹底修復“絆腳路”,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行路難問題。據統計,目前已修復總長約14.37公裡、共計27條存在安全隱患的道路。一條條“腸梗阻”變身為老城區居民的幸福路。

  今年年初,羅湖區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在走訪社區時,轄區居民反映不少道路通行存在安全隱患,且長期得不到解決。如位於黃貝街道的新秀路,兩邊人行道被裸露的榕樹根拱起而變得坑坑窪窪,而這一帶學校、商鋪、居民樓密集,周邊學校的孩子們被絆倒的情況時有發生,安全隱患不小。

  羅湖區紀委監委高度重視,在初步核實的基礎上,將化解轄區居民行路難的問題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清單中,成立專項監督檢查組,第一時間趕赴這些路段開展“體驗式”實地走訪,同時深入羅湖區城管局、深圳市交通運輸羅湖局了解相關情況。深圳市紀委監委第七紀檢監察室根據派駐東曉街道挂職干部的調查,與區紀委監委、街道辦、社區工作站聯合行動,把督促相關單位盡快解決金稻田路行路難問題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

  經過多次深入摸排,這些路長期得不到修復的原因漸漸浮出水面。作為老城區的羅湖,近幾年實施全面振興發展戰略,轄區棚改、城市更新、鋪設地鐵等項目一個接一個推出,按照先主后鋪的順序,這些項目附近的道路需等主體工程竣工后,才能提上疏解的議程。如新秀路屬於正在施工改造的新秀立交疏解范圍,需要等新秀立交施工完畢后才能進行修復。

  “群眾的反映不能久拖不決,要把新秀路、金稻田路、國威路等問題路的修復工程提前。”在掌握了問題症結所在后,羅湖區紀委監委立即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召開工作推進會,督促相關部門切實扛起主體責任,並對樹根拱起、施工先后順序等涉及多方的復雜問題提出解決方案,進一步細分工作任務。

  在羅湖區紀委監委的督促和建議下,羅湖區城管局、深圳市交通運輸羅湖局立即根據周邊實際情況制定修復和疏解方案,對存在安全隱患的人行道進行逐一修整。監督檢查組持續對修復路段周邊開展走訪,跟進修復進度,做好協調支持,確保修復工程有序推進。

  各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讓阻礙道路修復的各個難題迎刃而解,施工隊夜以繼日地干了起來。很快,新秀路被樹根拱起的路面修平了,金稻田路鋪上了新地磚,國威路大刀闊斧地打開了原有的封閉綠化,原來雜草叢生的沁翠路建起了休憩小公園,道路旁的卡通畫牆面儼然像一幅城市插畫圖。羅湖區紀委監委的介入讓全區道路修復提升工程走上了“快車道”,讓一條條平坦大道鋪進了老城區居民的心坎裡。

  “路平了,還變美了,在羅湖住了這麼久,出行是越來越安全舒適了,我們大家都覺得生活幸福感越來越強了。”如今,修復升級后的各條道路煥然一新,困擾群眾多年的“絆腳道”越來越少了,群眾對現在平整美觀的人行道贊不絕口,對羅湖區紀委監委高效的協調推進工作豎起了大拇指。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作用,聚焦廁所革命、道路修繕、供水改造、學校新擴建等民生工程,督促各相關單位進一步落實好為民辦實事主體責任,不斷推動解決一批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持續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羅湖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