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到2035年深圳測繪地理信息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2021年11月08日08:54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測繪地理信息 “十四五”規劃發布

  經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日前發布《深圳市測繪地理信息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將推動測繪地理信息科技創新能力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填補國內測繪管理立法空白,到2035年測繪地理信息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和全國典范。

  從地圖到手機導航、衛星定位、應急救援、智慧城市等領域,測繪地理信息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與企業生產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深圳測繪地理信息發展“十四五”規劃展望:到2025年,建成與新時期要求相適應的基礎測繪體系,在基礎轉型、服務提質、科技引領、管理創新等方面先行示范﹔到2035年,測繪地理信息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成為全國典范。

  新規劃提出基礎轉型、服務提質、科技引領、管理創新四大任務,以及測繪基准完善、基礎測繪生產供給、服務體系構建、基礎測繪保障能力、測繪規范化管理、科技創新探索研究六大重點工程,從四個方面發力,為深圳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范例提供基礎支撐:

  打造領先共享、全空間協同的測繪基礎設施,提升測繪基准、基礎地理信息、基礎遙感應用“三基”服務能力,提出探索北斗跨行業社會化應用,統籌推進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遙感應用服務中心建設,探索構建新型實體數據庫,支撐深圳可視化城市空間數字平台全方位服務。

  逐步形成“精准、智慧、高效”的測繪地理信息服務格局,助力大灣區基礎地理信息系統一體化建設和融合應用。

  形成規范、高效的測繪地理信息管理體系,提升法制化、標准化、規范化“三化”水平,推動經濟特區測繪條例立法,建立適應新形勢的市場監管機制,營造優質營商環境。

  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居全國前列,促進科技創新、品牌創優、新型基礎測繪創業“三創”行動。培育基礎地理信息數據要素市場,推動測繪地理信息設備軟件國產化,破解地理信息數據安全與應用拓展難題,推進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培育衛星應用、高精地圖、自動駕駛等新經濟增長點。(記者 秦綺蔚 通訊員 熊梓言)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