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舉行全球創新人才論壇

2021年10月31日18:32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10月31日,深圳舉行全球創新人才論壇。 人民網 王星攝

  人民網深圳10月31日電 (王星)10月31日,在第五個“深圳人才日”來臨之際,深圳舉行全球創新人才論壇,誠邀廣大人才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言獻策。

  本屆論壇以“聚天下英才 筑創新高地”為主題,既展現了深圳積極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努力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貢獻深圳力量的使命擔當,也向全世界宣示了其營造尊才愛才敬才用才環境、大力吸引集聚全球優秀人才的決心氣魄。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致辭中表示,人才因事業而聚,事業因人才而興。近年來,深圳市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人才第一資源作用,推動人才工作取得顯著的成績,用人才管理的減法、人才支持的加法,激發了人才活力的乘法。

  當天論壇上,7位海內外專家人才分別圍繞科技創新促進人類福祉、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環境等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毛軍發在演講中說,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一流大學是關鍵,而建設一流大學任重而道遠,需要布局未來,追求卓越。在重大基礎科技問題上,布局從0到1的原始創新基礎研究方向和變革性技術,為人類科技革命作出重要貢獻﹔在“卡脖子”關鍵技術上,圍繞重大戰略需求,布局一批戰略性、全局性、“卡脖子”技術,打造戰略科技力量,促進科技自立自強,促進建設創新高地。

  “放眼未來,大學的責任不單是培養人才,同時還要進行知識創新,造福社會和引領人類的文明。”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表示,過去40年,盡管中國在科技方面取得了巨大進展,但某些方面還存在“卡脖子”問題,就是因為頂尖人才還有所缺乏。“香港大學一直以‘為中國而立’為宗旨。隨著港大深圳校區建設的推進,我們將憑借自身在源頭創新上的積累,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與深圳共同建造一所全球頂尖大學,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國際人才的蓄水池。”

  2008年舉家定居深圳的卡羅琳·安·奎因在演講中,分享了自己多年來在深圳創業、生活的經歷與感悟。她認為,對於從事前沿行業工作的人來說,深圳是一個不斷噴涌的靈感源泉。同時,這裡的政府也不遺余力地為外國人適應當地生活,提供著大量幫助。“這是一個讓每個人都感覺賓至如歸的地方,也是一個夢想之城。”

  “深圳在產業閉環、金融閉環、政務閉環上的優勢,是我選擇來這裡創業的原因。”2014年從海外回國,從事新材料領域創業的林海暉表示,深圳完整的制造業產業鏈可以極大地節省創業的時間成本與整合成本﹔豐富的科技金融資源可以伴隨企業從搖籃到成年﹔這座城市面向未來的產業規劃和高效的城市管理能力,也為新材料產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對於科技人才來講,沒有比實現夢想更重要的事情。所有的人才都可以來到深圳實現夢想。”

  數據顯示,黨的十九大以來,深圳新引進各類入戶人才超過120萬人,新增留學回國人員超過10萬人。目前,深圳全市共有全職院士72名,高層次人才超2萬名,各類人才總量超過600萬人,迎來新的人才聚集高峰。

  王偉中指出,當前,深圳進入了“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迎來了“雙改”示范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重大戰略機遇,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未來,深圳將充分發揮試驗田作用,勇當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沖鋒舟,以深圳先行示范區的擔當作為,努力在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中發揮核心引擎作用,為我國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主辦。200多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