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2021 IDEA大會在深圳舉行

2021年11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簽約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1月22日電 (李申)11月22日,2021 IDEA大會在深圳舉行。會上,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International Digital Economy Academy, 簡稱“IDEA”)發布“封神榜大模型”、“墨群KaaS區塊鏈服務平台”等六大科研產品,並現場與三家企業簽約成立聯合實驗室。

  深圳市科創委黨組書記、主任王有明致辭表示,深圳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2020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佔全市GDP的比重超過了30%。“本次大會邀請了眾多頂級的科學家、企業家、創業者和投資人齊聚鵬城,共同探討數字經濟領域的新技術、新賽道。希望大家暢所欲言,共同碰撞出新的更多的思維火花,為數字經濟、科技和產業發展找到更多新的路徑,發掘更多的機遇。”

       IDEA創院理事長、美國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作為主講人,攜IDEA研究院的科學家們,首次對外發布研究院成立一年以來的六大科研產品,分別是“封神榜大模型”、“墨群KaaS區塊鏈服務平台”、“安全協議處理器SPU”、“ReadPaper論文閱讀平台”、“FinRL AI金融超腦”和“BIOS醫療知識圖譜”。

  “以互聯網、信息化為代表的淺層次、低層次的數字化,需要加快轉型到以人工智能、智能化為代表的深層次、高層次的數字化。”沈向洋說,“中國的AI科技已經取得長足進步,未來發展還需要培養、積累更多的人才。拓展研究領域的同時,也要深耕產業,AI在金融、醫療和工業三個領域都有巨大發展空間。”

  現場,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與萬科、美團、九坤三家企業達成合作,並正式簽約。其中,“萬科-IDEA”實驗室將聚焦智慧城市及其相關的工業軟件領域,利用創新驅動、數據驅動、為城市數字化轉型賦能﹔“美團-IDEA”實驗室將聚焦以城市低空物流、人機協同配送、一鍵萬物到家為特色的智慧物流新模式﹔“九坤-IDEA”實驗室將聚焦金融風險防范領域的重要課題,在核心技術攻關與人才培養方面共同發力。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