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交警提醒:心系家中老小 遠離酒后駕車

2022年01月25日09: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將至 別讓醉駕誤團圓

  涉酒駕駛的違法犯罪一直是交警部門整治打擊的重點。記者1月24日獲悉,臨近春節,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特別提醒市民,團圓佳節心系家中老小,遠離酒后駕車。

  1月23日23時許,交警在寶安石岩的洲石路開展醉駕整治行動。按照規定,交警採取“逢車必查”的形式對途經駕駛員進行酒精檢測。不僅是機動車,電動自行車也要查。交警首先發現一位電動自行車駕駛員涉酒駕駛,吹氣后數值達101mg/100ml。沒過多久,兩位外賣小哥被交警攔下,最開始看到交警他們還想調頭跑。經過呼氣式檢測,兩位的吹氣數值分別是93mg/100ml和16mg/100ml。他們說,剛下班,眼看要回家過年了,大家就在年前聚一聚,喝了幾杯。

  春節前后,交警可能隨時隨地出現在街上進行涉酒駕駛的查處。需要提醒的是,醉酒后駕駛電動自行車也可能會被追究刑責。尤其是在交通事故中,如果電動自行車因超標被鑒定為機動車,那麼同樣會按醉酒駕駛機動車涉嫌危險駕駛罪被追責。“酒后駕駛不僅危及自己的出行安全,也會給其他車輛、行人帶來安全隱患。如果醉駕被查獲,不僅要被吊銷駕照,春節可能就不能回家過了。”寶安交警大隊石岩中隊中隊長梁華輝表示,“歲末年初年會、聚餐比較多,我們會加大查處力度,避免發生重特大事故。”

  記者了解到,為加強酒駕違法行為的源頭監管,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因酒駕引發的道路交通事故,根據《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舉報獎勵實施辦法》相關規定,深圳交警對舉報飲酒后駕駛機動車違法行為的市民經查實的予以獎勵,以鼓勵市民發現酒駕行為后及時向交警舉報。鑒於查處酒駕適用於現場執法的必要性,建議市民撥打110或0755-83333333進行舉報,交警指揮中心受理舉報后通過接處警系統派警查處。市民在舉報時需盡量將詳細的內容告知交警,包括位置、地址、車牌號、被舉報人體態特征(性別、衣著等),方便交警第一時間核實被舉報人身份。在第一次舉報完畢后,若還有后續的情況,可再次撥打報警電話,提供更詳細完善的信息。(記者 解樹森)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