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體外反搏治療CNAP評估技術培訓中心在深圳挂牌成立

2022年01月2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體外反搏治療CNAP評估技術培訓中心在深圳挂牌成立。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深圳1月21日電 (李申)1月20日,體外反搏治療CNAP評估技術培訓中心在深圳市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舉行開幕慶典,標志著CNAP評估技術正式開始應用於中國體外反搏領域。

  該培訓中心由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體外反搏分會與廣東省輔助循環創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同籌建。體外反搏療法是源於中國的重要的無創性輔助循環手段,迄今已經在全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主要應用於慢性心腦缺血性疾病的治療與康復。治療過程中,患者平臥於反搏床上,隨著心臟的每一次跳動,包裹在小腿、大腿以及臀部的氣囊序貫充氣、排氣,將下半身的血液驅動到人體上半身,增加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血流灌注,是一種非藥物、非手術的器官缺血治療方式。CNAP為超快速心臟泵血功能檢測系統,利用CNAP,可在體外反搏治療前、治療過程中和治療后快速、實時、精確地檢測心排血量和多項血流參數,對體外反搏療效進行直接、精准和科學地評估。

  據介紹,體外反搏治療的適應症非常廣,對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眼底血管性疾病、糖尿病足等均有較好的治療和康復保健效果,能促進運動性疲勞的快速恢復,甚至世人矚目的老年性痴呆症等其它缺血性疾病,都有一定的療效。正因如此,體外反搏技術越來越受到重視。體外反搏治療效果快速評估技術的應用,也成為促進其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助力。

  “今天,體外反搏治療CNAP評估技術培訓中心在深圳挂牌成立,是體外反搏治療技術走向科學、規范和精准評估的重要一步。”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心內科主任、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體外反搏分會主任委員伍貴富教授說,“現有的體外反搏治療技術和先進的CNAP超快速心臟泵血功能檢測技術的結合,有望為體外反搏治療技術的標准化及完善找到落地的解決方案。”

  會上,中國醫院協會心臟康復管理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副主席霍勇教授,國家衛健委輔助循環重點實驗室主任董吁鋼教授等多位業界專家對CNAP超快速心臟泵血功能檢測技術在體外反搏療法中的應用給予積極的評價,並期待通過引入新技術,進一步推廣體外反搏療法,讓這項綠色環保的物理治療方法,造福更多的慢性心腦缺血性疾病患者。

  體外反搏治療CNAP評估技術培訓中心在深圳揭牌成立及其后的學術交流活動,也得到了中國體外反搏領域專家們的大力支持。“治療和評估這兩項技術的有效結合,預示著體外反搏的治療方法得到進一步發揚光大。這將是我國慢性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福音。”伍貴富說。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