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當“最后一個春運”遇上“第一個春運”

王星 張茜茜 郭艷
2022年01月23日13:0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余德全和徒弟郭艷。深圳站供圖

  “請大家排隊有序安檢,前面的閘機可以刷身份証自動識別進站……”1月18日,在深圳站候車室的k536廣播聲中,余德全迎來他鐵路生涯中最后一個春運。在他的身后是“00后”徒弟郭艷,這是她經歷的第一春運。這個剛出校園的小姑娘性子活潑、可愛,有著新時代青年特有的蓬勃朝氣,對於鐵路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和求知。

  余德全,上世紀80年代初,就加入鐵路這個大家庭。因為待人平易近人,大家都親切的稱他為老余。作為一名老客運員,他常常說:“我們這個崗位的意義,就是讓每一位旅客都能平安順利踏上回家的路。”老余雖已兩鬢斑白,但隻要接了班,就能看到他認真忙碌的身影。在他眼裡,眼前這個“00后”,正好讓他的衣缽“后繼有人”。

  客運員工作看似簡單,實際上要想為旅客做好服務,中間有不少學問。1月18日這天,候車室裡來了一位大包小包的瘸腿老人,詢問郭艷殘疾人能不能享受高等座位,她頓時有點不知所措。老余見狀馬上走過來,輕車熟路地帶著他們找到一個座位,並為乘客講解乘車流程。不一會兒,旅客就感激地向他們揮手致謝。

  老人乘坐的列車發車的時間是12點40分,老余特意叮囑郭艷:“到了中午,我們輪流吃飯,12點半出發去送老人。以后人流量大的時候,遇到突發情況不用害怕,仔細地和旅客說清楚流程和規定,沒有人會為難你。”說完,他拍拍郭艷的肩膀,舉起手裡的喇叭。“請各位旅客拿好身份証,戴好口罩,有序排隊檢票上車,時間充足,大家不要擁擠。”在他洪亮的提示聲中,旅客有序地排好了隊。

  閑暇時間,老余講起了他從前的故事。“往年春運的人那才叫多呢,連個站腳的地方都沒有。當時有個老人家提著大包小包行李,一瘸一拐的要進站。我趕緊沖過去幫她拿起行李,扶著她下了站台,將她安全地送上了列車,她到站了還打電話表揚我呢。”

  說罷,老余驕傲地揚起嘴角。小徒弟郭艷好奇問道:“師傅,你的青春都奉獻給鐵路了,可曾后悔過?”聽著徒弟的問題,老余坦然地笑了:“當然不后悔。堅守在崗位上,看著旅客們平安踏上歸家的列車,我心中是充滿了自豪和驕傲的。如今鐵路發展越來越好,你更要加油干才對啊。”

  看著老余期許的目光,郭艷對客運崗位的意義和價值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