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火車站“00后”鐵路人迎來春運首秀

2022年01月2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范東淼正在為旅客提供幫助。深圳火車站供圖

  人民網深圳1月27日電 (王星)1月24日,2000年出生的“千禧寶寶”范東淼,迎來了她春運首秀的第八天。“可以幫助這麼多人踏上回家路,我的春運首秀太值了!”

  今年22歲的范東淼是深圳站迎春花服務隊隊員。作為一個“千禧寶寶”,這是她參與工作的第一年,也是頭一回服務春運。剛過中午12時,前來迎春花服務台前問詢的旅客漸漸多了起來,范東淼一邊熟練地引導一名回石門的老年旅客至指定位置候車,一邊幫忙提拿行李。1米7的身高外加甜美的笑容,成了候車室內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對於范東淼來說,第一個春運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去年她以義工身份參加了家鄉沈陽北站的春運志願服務﹔陌生的是,今年她以一名鐵路人的身份成為了春運大潮的守護者,身份的轉變,讓她倍感責任重大。

  春運之前,范東淼就做了很多細致的准備,時刻備在身邊的筆記上寫著每日工作重點和注意事項。“除了之前在筆記本裡記錄的這些寶貴的財富,我的師傅也傳授了許多春運的經驗給我。”她說。

  “幫我查查,這趟車在哪裡候車?”“這趟車幾點檢票?”“這張票我沒趕上車怎麼辦?”一天下來,同樣的問題,同樣的回答與解釋,范東淼不厭其煩。“盡力將每件事做到極致,幫助旅客順利平安返鄉,就是我們鐵路人最大的欣慰,這是我的‘90后’師傅劉洋洋經常對我說的,今年的春運讓我深深明白了這其中的涵義。”范東淼在筆記本上悄悄寫上了這麼一段話。

  在這個本該團圓的春節裡,像范東淼這樣的“千禧寶寶”們,在擁擠的春運客流中顯得挺拔又親切。他們開始接過接力棒,擔起重任,為旅客的出行保駕護航。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