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3月深圳進入強對流天氣易發季節

2022年03月01日08:5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3月進入強對流天氣易發季節

  2月28日下午,深圳市氣象局召開2022年3月氣候預測及風險研判線上新聞發布會。該局有關負責人提醒公眾,3月開始深圳進入強對流易發季,需做好防雷、防短時強降水的准備。

  2月降水異常偏多

  今年2月,深圳市降水異常偏多。全市平均雨量181.4毫米,較近五年同期偏多4倍。深圳國家基本氣象站累計雨量191.7毫米,較常年同期異常偏多4.7倍,為歷史同期第二多。

  同時,陰冷持續時間長。月內冷空氣影響偏強,出現兩次階段性寒冷陰雨天氣過程,分別是春節假期和上周,其中19-23日是今年最強寒冷陰雨過程。

  此外,低溫寡照明顯。月平均氣溫13.8℃,較常年同期偏低2.9℃,為2009年以來最低﹔最高氣溫25.0℃,為2009年以來最低﹔最低氣溫6.1℃,為2015年以來第二低。兩次寒冷陰雨過程共記錄到9天日最低氣溫≦10℃的寒冷天氣。累計日照78.6小時,較常年同期偏少23.4小時,為2013年以來最少﹔共11天零日照,為2017年以來最多。

  預計3月總體偏暖少雨濕度大

  市氣象局預計,3月深圳總體偏暖、少雨、濕度大。月雨量35-55毫米,較常年偏少約3成﹔平均氣溫19℃-20℃,較常年略高,最低氣溫12℃-13℃,較常年(10.2℃)偏高。預計將主要有3次冷空氣影響,分別出現在7-8日前后、中旬末和下旬中期,其間伴有陰雨天氣、沿海和海區有大風,其中中旬末冷空氣過程伴有中雨降水,其余兩次過程均以小雨為主。

  市氣象部門提醒,3月的主要氣候風險有三個方面,一是3月開始進入強對流易發季,中旬末至下旬初需做好防雷、防短時強降水的准備。二是冷空氣影響期間沿海和海區風力可達7級左右,關注大風對港口碼頭、在建工地、海上交通和海上活動的影響。三是月內空氣濕度較大,沿海地區易出現局地大霧。

  上半年再現陰雨寒冷可能性小

  截至2月27日,深圳大氣污染氣象條件總體較近5年同期偏好。

  深圳剛經歷今年以來最寒冷的一周,不少市民關心未來深圳是否還會有寒冷陰雨天氣?對此,氣象專家表示,預計3月冷空氣活動將明顯減弱,水汽條件趨向正常,上半年再出現寒冷陰雨的可能很小。

  市氣象局提醒市民,隨著3月到來,很快就是驚蟄節氣,汛期也越來越近,暴雨、強對流天氣也將逐一出現,防災減災、確保廣大群眾生命安全,又將成為深圳氣象的服務重點,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及時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預報預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記者 方勝)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