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春雨入夜無聲,染就一溪新綠

——記深圳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民警麥小雨

李申 劉崧辰 彭馨荷
2022年03月08日09:4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麥小雨正在為通關的小朋友噴洒酒精。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供圖

麥小雨正在核查旅客証件。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供圖

麥小雨牽頭成立“小雨幫扶計劃”,幫扶貧困學生。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供圖

  “報告隊長,我已經做好准備,隨時可以投入下一輪執勤任務。”2月28日,麥小雨即將結束14天隔離,開啟新一輪的閉環執勤模式。麥小雨,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深圳機場邊檢站執勤五隊一級警長,曾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獲評深圳市巾幗文明崗創崗活動先進個人和深圳空港“戰疫先鋒”稱號,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勞動獎章。

  堅守崗位的“不歸人”

  虎年除夕,當萬家團圓共慶佳節時,麥小雨的家裡卻是“三人三地”過年。麥小雨在深圳機場入境閉環執勤,深圳市寶安區慢性病防治院工作的丈夫也在閉環參與疫情流調,女兒被爺爺奶奶接回了老家。由於工作繁忙,父母會缺席孩子的家長會、學校舉辦的親子活動、老師要求家長一起完成的家庭作業,卻從未缺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線。

  疫情暴發后,麥小雨第一時間向黨組織請戰加入黨員先鋒隊,身先士卒為發熱旅客和密切接觸者辦理入境手續、做好航班監護工作、分發防疫物資、消殺辦公場所、為外國僑胞捐贈抗疫物資開通暢通無阻的“綠色通道”……2021年深圳“6·14”疫情暴發后,麥小雨主動報名高風險崗位,開始了集中居住、“兩點一線”閉環管理勤務模式。麥小雨的丈夫也長期堅守在深圳高速路口的聯防檢疫點,監測返深人員體溫,篩查登記發熱人員信息。

  這個“醫警家庭”全家總動員、沖鋒在抗疫第一線的事跡獲得了多家媒體的報道,其家庭被授予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十佳民警家庭”、廣東省“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及深圳市“十大最美家庭”榮譽。

  青年民警的“引路人”

  “戴護目鏡之前一定要做防霧處理,先用棉簽在鏡片上涂一層洗手液,然后噴洒酒精放置晾干……”1月30日,深圳機場邊檢站的備勤室裡,新警崗前培訓正在有序開展。從准備工作、穿脫步驟、注意事項到消毒處理的具體細節,業務教員麥小雨事無巨細地為大家進行講解。這是麥小雨新帶的徒弟、2021級新警吳暉第一次近距離學習觀摩穿脫防護服。看著師父嫻熟專業的操作和一絲不苟的態度,吳暉感慨:“師父平時總是笑瞇瞇的,一到工作就立刻嚴肅起來,一丁點兒錯誤都不容許出現。”

  作為支部青年委員,也是執勤五隊創建“青年文明號”的號長,麥小雨十分關心隊裡青年民警的成長成才,經常組織大家開展健康有益的黨建、體育、志願活動等,熱心爽朗的她和青年民警總能很快打成一片。為幫助新招錄民警盡快適應環境和崗位,深圳邊檢每年都會挑選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品質作風好的民警骨干作為新警的帶教師父。自2013年第一次擔任帶教師父,9年來麥小雨成為了8批次100多名青年民警踏上從警生涯的引路人。 如今,他們中有的走上了領導崗位,有的成為了執勤隊的骨干力量,還有的成為了新一代帶教師父,將“傳幫帶”的優良傳統繼續發揚傳承。

  志願服務的“點燈人”

  “楊校長,敏娟最近學習怎麼樣?過年在家裡還是去柳州和父母一起過?”1月20日臨近虎年春節,廣西三江美耀小學的校長楊洋陽收到麥小雨的微信。麥小雨與美耀小學楊校長的聯系要從半年前說起。去年10月,根據國家移民管理局關於結對幫扶貧困學生工作部署和深圳邊檢總站相關工作要求,麥小雨牽頭成立“小雨幫扶計劃”,積極與貧困適齡學生建立溝通聯系,加強對孩子們思想教育上的幫扶引導。

  在第一批結對幫扶的學生中,麥小雨認識一個叫吳敏娟的孩子。她的父母常年外出務工,家中隻有年邁多病的奶奶。“ 我想好好學習,長大了像您一樣,報效祖國。”吳敏娟對麥小雨說。看著這個比自己女兒大不了幾歲的女孩,麥小雨十分動容,臨走前留下3000元助學金。此后,麥小雨時常向美耀小學的楊校長詢問吳敏娟的學習生活情況,一來一往的聊天記錄裡裝滿了對吳敏娟、對山區孩子們的關心和挂念。

  不光把關懷洒向700多公裡外的廣西三江,作為深圳機場邊檢站海蘭志願服務隊負責人,麥小雨也經常組織隊裡的民警利用工余時間參加公益志願服務。在她的宣傳發動下,深圳機場邊檢站海蘭志願服務隊注冊人數已達360余人,佔全站民警職工人數近80%,越來越多的民警主動投身公益,服務社會民生。

  一花引來百花開,百花齊放春滿園。麥小雨的事跡也深深感染著身邊的人,深圳機場邊檢站今年還計劃成立“麥小雨勞模創新工作室”。該站政治處負責人表示:“希望把大家都帶動起來,讓更多有抱負、想干事的民警在崗位上施展才華、奮發作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