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創智慧流調系統上線 核心流調最快40分鐘完成

2022年03月08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龍·眼”智慧流調系統正在統計信息。

“龍·眼”智慧流調系統正在檢測樓宇詳情。

“龍·眼”智慧流調系統任務分發界面。

  人民網深圳3月8日電(李申)近日,深圳龍華區依托“數字孿生”,全市首創“龍·眼”智慧流調系統,助力廣東省、深圳市疫情防控。在“龍·眼”系統實操下,核心流調時間可在40至100分鐘內完成,“三區(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圍合從原先的2小時縮短至30分鐘。

  據悉,疫情期間,流行病學調查、人員活動軌跡調查,是以點控面、以面追點、精准防控的關鍵。龍華區依托“數字孿生底座”,探索研發“流調指揮+可視化軌跡”的“龍·眼”智慧流調系統。這也是繼“深圳北站一証通行”“核酸檢測小程序”等廣受全市群眾認可的實招后,“數字龍華”在“數字防疫”模塊的又一大招。

  2月14日,“龍·眼”智慧流調系統正式上線1.0版本﹔2月18日上線1.1版本,實操應用成功,構建深圳市第一個“線索管理—線索協查—指揮調度—現場流調—部門協同”全流程、全領域的流調工作信息化系統,展現了強大的數據融合能力。

  例如,“龍·眼”智慧流調系統構建線索管理模塊,對涉疫人員的相關信息核實后,任務自動流轉至數據分析、現場流調、五協同處理(管控、採樣、轉運、消殺、掃樓),同步指揮調度,有效節約科學決策時間、提升快速反應能力。

  同時,基於龍華區“數字孿生底座”,“龍·眼”智慧流調系統接入衛片、航拍、電子地圖等圖層信息,實現重點人員軌跡、封控管控防范區、特定區域的樓棟、房屋情況3D立體落圖,全局布防可視化,疫情研判可觀可感有深度。一鍵科學劃定重點區域,顯示該區域相關中重要信息數據,劃定后相關部門即可進行資源配備,助力精准科學高效決策。

  此外,“龍·眼”智慧流調系統將核心部門、核心崗位的任務清單化、結構化,利用平台縱向串聯市、區、街道三級聯動,橫向構建衛健、疾控、公安等多部門並聯處置機制,提供“一站式”協同工作平台。

  指揮部根據“龍·眼”智慧流調系統平台的線上信息研判,部署行動人員現場直接落實,迅速行動、並聯處置,有效提升流調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可視化水平,將流調工作指揮分撥提速40%以上。

  目前,“龍·眼”智慧流調系統已正式投運。數據顯示,核心流調原要求4小時完成,“龍·眼”系統實操下,隻需要40至100分鐘﹔“三區(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圍合原需要2小時,現隻需要30分鐘。

  “下一步,龍華區將結合實際使用中的新情況、新需求,進一步加快對系統的優化完善,並及時總結流調工作中的數字化成果,為深圳市疫情防控貢獻龍華力量。”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