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羅湖啟用“迪安雷迪”氣膜實驗室

2022年03月21日08:4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湖啟用“迪安雷迪”氣膜實驗室

  羅湖區投入使用的“迪安雷迪”氣膜實驗室,具有可移動、自動化、大通量的特點,每日最高可檢測100萬人份。

  近日,深圳羅湖體育館內出現了一個個整齊的拱形白色氣膜艙。原來,這是羅湖區投入使用的“迪安雷迪”氣膜實驗室,具有可移動、自動化、大通量的特點,將大幅提升羅湖區核酸檢測能力,每日最高可檢測100萬人份。

  據了解,位於羅湖體育館的氣膜實驗室由羅湖區政府牽頭、深圳市衛健委和羅湖區衛健局監督指導、羅湖醫院集團及迪安診斷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具體運營和管理由羅湖醫院集團檢驗中心承接。

  據悉,“迪安雷迪”氣膜實驗室是為了應對新冠疫情而研發的一種快速核酸檢測平台,與傳統實驗室相比,具備安裝快速、整體密封設計、運輸輕便、應用地域廣泛等多種優勢。“當疫情出現需要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時,‘迪安雷迪’氣膜實驗室可隨時搭建,快速參與抗疫,助力疫情防控。”胡偉介紹說,一組氣膜實驗室由6個膜艙組成,每日檢測量最高可達10萬管,若按“十混一”方式,每日最高可檢測達100萬人份。

  面對這麼龐大的檢測量,氣膜實驗室是怎麼運作的?羅湖醫院集團醫學檢驗中心副主任莫紅梅介紹說,該氣膜實驗室整體依據加強型醫學實驗室BSL-II級標准設計,分為樣本前處理區、試劑准備區、樣本制備區和擴增區等不同功能區。室內空間採用不同壓差設計,配備一體式空氣處理機組和新風機組。

  “在沒有氣膜實驗室的時候,羅湖的醫學檢驗實驗室最大通量為一天5萬左右。隨著氣膜實驗室的啟用和設備的補充,氣膜本身的檢測通量也將從1.6萬達到6萬-8萬,使得羅湖區的核酸檢測效率得到極大提升。”莫紅梅說。(記者 馮慶 通訊員 李慧 文/圖)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