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殘疾人創業可申請一次性不超過5萬元創業補貼

2022年04月01日09:0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殘疾人創業可申請創業補貼

  用人單位每招1名殘疾人每月可獲深圳月最低工資標准15%獎勵、殘疾人創業可申請一次性不超過5萬元創業補貼……記者3月31日從市殘聯獲悉,由市殘疾人聯合會、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發布 《深圳市促進殘疾人就業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 》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為促進殘疾人就業,《辦法》指出,在本市行政區域內注冊登記的用人單位,招用殘疾人在崗工作,與其簽訂一年及以上勞動合同並且依法為其繳納社會保險的,可申請社會保險補貼和招用獎勵﹔所招用的殘疾人可申請社會保險補貼和崗位補貼。

  用人單位每招用1名殘疾人,每月按本市月最低工資標准的15%給予獎勵。對超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用人單位(不包括集中安置殘疾人就業機構),經全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年度審核后,每超比例安排一名戶籍殘疾人且該殘疾人實際上崗就業時間滿一年(含一年)的,市殘聯給予1.2萬元獎勵。

  在促進殘疾人創業上,《辦法》指出,殘疾人在本市行政區域內自主創業,自創業實體取得商事主體營業執照(或其他法定注冊登記手續)之日起正常運營滿一年的,在自主創業三年內可向申請人戶籍所在地的區殘聯提出一次性創業補貼申請。對1至2名殘疾人創辦並自主經營個體工商戶、企業、社會組織的,給予自主創業殘疾人3萬元的創業補貼﹔對3名及以上殘疾人聯合開辦且參與經營企業、社會組織的,以2人為基數,每超1人增加1萬元的創業補貼,最高不超過5萬元。

  殘疾人參加本市或就業地社會培訓機構舉辦的職業培訓的,給予每人每年不超過3次且累計總額不超過1萬元的培訓費用資助。根據殘疾人參加殘疾人職業技能競賽賽事級別和獲獎情況,給予每個獲獎項目不超過5萬元的一次性獎勵。(記者 羅莉瓊)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