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發布《兒童友好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指南》

2022年05月11日09:0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發布兒童友好城市地方標准填補國內空白

  近日,深圳市發布《兒童友好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指南》(以下簡稱《指南》)。這是深圳多年來建設兒童友好城市制度體系的提煉升華和持續完善,也是全國第一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方面的地方標准,填補國內空白。

  據深圳市婦聯介紹,《指南》將深圳六年多來在兒童優先發展和兒童友好公共服務九大領域積累的先行經驗進行總結,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展豐富完善提升,形成涵蓋兒童友好公共服務及其配套空間支撐的體系化的地方性標准。

  《指南》從兒童需求出發,以兒童健康快樂成長為目標,以健康、教育、文體、游戲、出行、社區與家庭、社會保障、法律保護等八個子體系構建兒童友好公共服務體系架構,提出了內容建設與空間建設兩個方面的指引要求,填補了國內兒童需求視角下公共服務體系標准的空白。

  據深圳市婦聯介紹,《指南》尊重兒童不同生命周期階段的成長發展需求、兒童不同身體能力狀態、不同家庭狀態的差異性群體需求,提出為長期住院兒童提供教育支持,為10歲以上兒童按性別劃分住院房間,新生兒病房提供一定比例的母嬰同室病房,鼓勵新建學校為兒童拓展就近游戲空間,開展面向嬰幼兒家庭的閱讀服務,為殘障兒童提供有尊嚴且便利的文體服務,為臨時無人照顧的兒童提供短時照顧服務,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啟動應急預案等貫徹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的創新性要求。

  建設兒童友好城市,寄托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事關廣大兒童成長發展和美好未來。深圳於2015年底在全國率先開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探索實踐,發布了全國首套涵蓋社區、學校、圖書館、醫院、公園、出行系統、母嬰室、實踐基地、兒童參與等九大領域的建設指引,形成了兒童友好建設制度體系,積累了從法規政策、空間設計、公共服務到建設管理等多個方面的先行經驗。如今,兒童友好已成為深圳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識。2021年7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率先創建兒童友好城市”列入深圳經濟特區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清單,向全國推廣。

  深圳市婦聯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在公共服務領域持續積攢溫暖,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凝聚全社會共同開展兒童友好城市建設的共識,繼續為全國公共服務標准化建設及全國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深圳經驗,讓兒童擁有更優質的服務和更美好的明天。(記者 黃子芸 通訊員 孟敏)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