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公辦中小學集團化辦學實施方案發布

2022年05月17日09:0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80個優質公辦中小學教育集團 深圳市公辦中小學集團化辦學實施方案發布

  記者5月16日從深圳市教育局獲悉,《深圳市公辦中小學集團化辦學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近日發布。《實施方案》明確,至2025年,深圳市將培育80個優質公辦中小學教育集團,集團化辦學覆蓋全市所有新建義務教育學校,整體提升全市基礎教育發展的平衡性和協調性,讓每個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教育。

  優化集團化辦學布局 健全集團資源共享機制

  《實施方案》不僅提出了各區集團化辦學的總體目標,也明確市直屬學校(含高校附屬)和有條件的區屬優質學校可跨區組建教育集團,原則上應優先考慮在原特區外教育薄弱、學位建設任務重以及市屬學校優質辦學資源少的區域開展集團化辦學。鼓勵高校和市、區教育科學研究院舉辦附屬中小學,組建教育集團。至2025年,深圳市將培育80個優質公辦中小學教育集團,原則上新建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全部納入集團化管理。此舉旨在推動核心校輸出優質教育資源和辦學理念,努力實現“家門口的學校就是好學校”。

  如何充分發揮核心校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強優質資源共享,避免簡單“貼牌”?《實施意見》明確,要統籌集團內場地設施設備資源,探索資源共建機制,搭建資源共享平台。整合集團課程資源,豐富課程供給。加強集團共研共育,積極推動集團教師共同開展教研活動。

  推動集團內部教師交流 加強集團化辦學監管

  如何發揮集團核心校骨干教師傳幫帶作用,讓更多的學生享受到優質師資?《實施方案》提出,推動集團內部教師交流制度化,新納入集團管理學校教師數量的15%以上應由集團從集團原成員校中選派。強化集團干部培養,集團派出不少於5名干部至新增集團成員學校任職,將1-2年的交流輪崗工作經歷作為提任校級干部的重要因素。

  《實施方案》指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集團化辦學的監管,把參與集團共建及成效作為對成員校校長年度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對辦學成效好、質量高、社會滿意度高的集團給予一定的獎勵,在區內職稱評聘、評先評優、提拔任用等方面進行優先考慮。人員保障方面,強化非獨立法人校區管理力量,根據各校區辦學規模和辦學層次,參照相應獨立法人學校標准配置校級領導和中層管理干部,並在校長職級等方面給予非獨立法人學校(或校區)校級領導相當於獨立法人學校的同等待遇。(記者 姚卓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