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首個“騰挪”校舍42天交付

2022年05月17日09:0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首個“騰挪”校舍42天交付

首所“騰挪”體校,實現全裝配式綠色建造,工期僅42天。

  日前,深圳市體育運動學校龍崗過渡校區成功交付,該項目為深圳首所“騰挪”體校,實現全裝配式綠色建造,工期僅42天,保証了學校改擴建期間2300多名師生的正常教學。

  “騰挪校舍”是利用城市暫時閑置而低效利用的土地或綠地,使用輕型建筑產品提供高品質的過渡校舍,可有效解決學校改擴建期間正常教學難題。

  為滿足市政臨時應急需要,特區建工集團充分發揮建筑全產業鏈優勢,快速組織旗下科工集團開展裝配式設計施工、鋼結構制造與安裝,研發應用“MSAC+校舍騰挪”系統化解決方案,高質高效提前完成了深圳市體育運動學校龍崗過渡校區建設任務。

  該項目建筑面積約1萬平方米,由4棟3層建筑組成,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主要涵蓋教室、辦公室、籃球場及跑道等教育教學類及文體娛樂類設施,可滿足2300多名師生正常教學需求。

  “裝配式建筑可以二次激活城市土地資源。”特區建工科工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採用集團自行研發的MSAC裝配式快速全拼裝體系方案,通過對鋼結構的設計創新及工藝優化,以及設計標准化、施工裝配化、管理信息化、協同可視化、拆裝體系化的運營管控,實現了3天設計圖交付、12天預制構件出貨,15天主體結構封頂,創造了校舍騰挪的“深圳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快速拆裝,實現最大程度異地再利用,是該項目一大亮點。項目應用了微型建筑模型快速建造拆裝體系,異地重建利用率達95%,最大程度實現了可拆卸、可移動、可組裝。據悉,3年后,這所“騰挪體校”將拆除並重新組合成4棟3層建筑,遷移到指定地點並建成公共過渡住房,繼續服務市民。(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