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鹽田:失信彩鈴一開 “老賴”主動還款

2022年05月19日09:35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失信彩鈴一開 “老賴”主動還款

  為刻意躲避債務的失信被執行人開通專屬的“失信彩鈴”,使其失信行為昭然於個人“交際圈”,這是深圳鹽田區人民法院為進一步督促震懾失信被執行人自覺履行義務、破解執行難題而採取的新舉措。記者5月18日採訪獲悉,失信彩鈴業務推行僅5天,便有兩名失信被執行人“服軟”。

  “您好!您撥打的機主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已被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請謹慎與其交往並督促其盡快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

  經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簽訂彩鈴業務協議,鹽田區人民法院日前已就該院執行案件開通首批“失信彩鈴”。記者了解到,“失信彩鈴”一經開通,任何人撥打失信被執行人手機號碼后,都會聽到上述這段警示提示的彩鈴聲。

  鹽田區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失信彩鈴”的對象是已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義務的被執行人。具體來說,申請執行人提出相關申請后,法院定期會向通訊運營商發送失信被執行人名單及《協助執行通知書》,核查被執行人在運營商登記的手機號碼,並對所查詢到的號碼定制“失信彩鈴”業務。

  “開通前,法院還會向該手機號碼發送通知,要求被執行人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提示逾期將對其手機號碼設置‘失信彩鈴’,由此產生的不利后果由被執行人承擔。督促履行之后被執行人仍未履行的,法院將通知運營商對其名下手機號碼啟動失信彩鈴提示。”鹽田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張勤美告訴記者,“失信彩鈴”一經開通,被執行人不能自行取消,隻有履行法定義務,由法院出具相關法律文書后,方可解除並恢復正常狀態。

  記者了解到,相比起以往“廣撒網”式的曝光,“失信彩鈴”集中在與失信被執行人關系密切的人群,針對性更強,懲戒效果也更明顯。

  自5月5日以來,鹽田區人民法院已先后對3名失信被執行人名下共7個移動電話號碼開通“失信彩鈴”。截至5月10日,已有兩名被執行人主動聯系法院,請求與債權人協商還款。目前,兩案已協商還款30萬元,4個電話號碼的“失信彩鈴”業務也被相應終止。(記者 趙新明 吳禾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