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市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2022年05月19日09:4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市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2025年人力資源服務業年營收超1500億元

  近日,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了《深圳市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記者獲悉,“十四五”期間,深圳市將加快培育發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至“十四五”末,產業總體水平保持全國前列,成為全國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重要集聚發展高地,為深圳“雙區”建設提供有力人力資源支撐和保障。

  “十三五”時期,深圳人力資源服務業在市場主體、服務內容、服務方式等方面的發展取得長足進展,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服務內容日益豐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為促進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優化人才配置和服務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2016至2020年,深圳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含勞務派遣機構,下同)從716家增加到1933家,總營收從368億元增加到892億元,從業人數從3.6萬人增加到4.9萬人。形成“一園四區、多點支撐”的中國深圳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布局,全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共入駐人力資源機構134家,全年營業收入109.32億元。

  “十三五”期間,深圳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超過800萬家次企業提供各類人力資源服務,發布招聘崗位數量超6500萬個,服務量超過3.9億人次,培訓人員135萬人次,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作用。全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涵蓋了職介招聘、勞務派遣、職業培訓、管理咨詢、背景調查、高級人才尋訪、人才測評、服務外包、人事代理、人力資源數字化服務、薪酬管理、科技應用等領域,產業生態體系日趨健全。2016至2020年,累計營收超過3000億元,累計納稅總額近109億元,營收和納稅位居全國、全省前列,為深圳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深圳市將把握新時代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機遇,加快培育發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健全管理機制,加大扶持力度,持續優化發展環境,大力培育龍頭企業,發展新技術和新業態,加大產業人才引進培養力度,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推動產業融合發展,努力打造產業結構合理、產業鏈條完善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體系,全面提升人力資源服務業促進就業、服務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能力水平。到2025年,全市人力資源服務業年營收超過1500億元,納稅超過70億元。培育不少於60家年營收1億元以上的本土人力資源服務骨干企業,培育不少於5家年營收50億元以上的人力資源服務龍頭企業。全面提升人力資源服務業促進就業、服務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的能力,至2025年,年均服務企業的能力達到300家次以上,服務求職者的能力達到3000萬人次以上,高級人才尋訪配置能力達到3萬人次以上。鼓勵深圳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對口合作城市設置分支機構,提升深圳促進對口城市發展的合作幫扶能力。壯大隊伍,從業人員超過7.5萬人,專業化職業化水平不斷提高。從業者學歷水平、產品開發人員、中級以上職稱、高層次人才佔比不斷提高。強化行業人才的選拔、培育、用人機制,優化人才生態。持續優化產業結構,提升培訓、管理咨詢、人才尋聘、人才測評、人才信息網絡服務、績效管理、科技應用等子領域業務的比重。激發發展動能,培育市場需求,促進產業融合,推動服務業態、產品、技術和模式創新。(記者 庄瑞玉)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