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香港市場90%的蔬菜從深圳發貨

2022年06月26日09:47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市場90%的蔬菜從深圳發貨

  在距離香港數十公裡外的深圳市光明區成武金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供港蔬菜加工廠內,經工人挑選、分裝、打包后的供港蔬菜運往文錦渡口岸。“內地市場有的蔬菜,香港市場都有。我們加工廠內有20-30個品種,四季供應不斷。”該公司品控部經理朱英明對供港蔬菜如數家珍,“香港市民對新鮮蔬菜的需求越來越大,我們公司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20%左右。”

  深圳海關關員對這些蔬菜嚴格實施檢驗監管:現場查看生產記錄、抽樣檢測農藥殘留、重金屬等項目,開展出口農產品風險監測,掌握產地病虫害等情況,實現從培育、種植、摘取、包裝到配送的全過程質量監控。

  今年正值香港回歸25周年,深圳海關一直全力保障供港蔬菜質量安全和通關順暢,穩定香港市民菜籃子。據海關統計,從1997年至今,深圳海關年均監管供港蔬菜63萬噸。特別是2022年以來,面對香港疫情,該關全力以赴保障供港蔬菜穩定供應,1-5月共監管供港蔬菜25.13萬噸,同比增長17.13%。

  由於香港人多地少,無法大規模發展種植業,香港同胞的生活物資大部分來自內地。深圳作為供港鮮活產品的重要基地和離境口岸,每天從這裡輸港的新鮮蔬菜佔香港市場的90%以上。深圳海關加強制度建設,幫扶培育一批長期穩定的供港蔬菜加工企業,協同內地海關建立了一批供港高標准種植基地,所有供港蔬菜均經海關監管檢驗合格后出口,產品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

  “我們當天裝車的新鮮蔬菜,最遲第二天就能出現在香港市場上供市民選購,這在二十多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樂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得輝說。該公司是一家專業供港蔬菜加工生產配送企業,日均供港蔬菜15噸。

  香港回歸以來,得益於深港公路口岸快速通關模式加速推廣,供港蔬菜出口逐漸由鐵路轉向公路運輸,時間更短,成本更低。從最早的國家計劃定向供港到按市場需求穩定供應,從挂上哪列算哪列的鐵皮車到如今的供港直通車,從過去白菜土豆蘿卜的“老三樣”到如今天南海北各式各樣的蔬菜應有盡有,從時間上高度不確定到現在實現“趕早市”的目標……這期間,深圳海關不斷改革創新監管,2009年率先探索供港蔬菜電子化監管,首創供港蔬菜加工全過程視頻監管模式﹔2014年建立專項抽檢、風險監測及監督快篩“三維質量控制體系”﹔2017年運用信息化手段開展“鏈條式管理”,為每一批供港蔬菜配備“身份証”,實現從田間地頭到菜籃餐桌的監管全覆蓋﹔2019年,創新採用“屬地+口岸”監管模式,實施供港蔬菜企業分級分類管理。(記者 吳德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