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中考語文作文題目:是你讓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

2022年06月27日15:4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榜樣力量引領平凡自我

  6月26日上午,2022年深圳市中考語文考試結束。拿到作文題目——《是你讓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桂園中學黨總支副書記、中學高級教師陳冬平認為,該作文題沿襲了近3年深圳市中考作文全命題的形式,旨在讓考生表達自己的成長故事。在這故事裡,由“榜樣的力量”引領“平常的自己”。總體來說,題目簡潔,指向明晰,意蘊豐沛,難度適宜,符合“雙減”背景、疫情之下的社會期待和考生實際。

  “今年的作文題,著眼‘育人’目標,表達‘成長’主題﹔立足‘平常’生活,寫出‘超越’故事﹔聚焦身邊人事,引領奮斗旋律﹔緊扣課標要求,切合考生實際。”陳冬平認為,題目中的“你”是一位“榜樣”,可以是戰斗英雄、科學家、為國爭光的運動員,也可以是身邊平凡人物,比如老師、父母亦或同學、鄰居、抗疫志願者、環衛工人、快遞小哥等,考生需要通過榜樣力量、生動故事和具體場景,突出自己受到的震撼與教育,從而表達出成長與進步的主題。

  在立意方面,陳冬平認為,《是你讓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著眼於“育人”目標,重點在於讓考生用自己的生活經歷,回答出對於時代、社會和榜樣的正確認識與評價,藝術地表達出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我’本平凡,但在生活中,發現、經歷、遇見了讓‘我’心靈受到震撼、思想得到淨化、認識得以提升的人、事、物、景,從而鼓起奮進的風帆,努力向著更高目標邁進,超越了‘平常的自己’。這也是課標中‘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積極向上,表達真情實感’和‘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感受、體驗和思考’的具體體現。”陳冬平表示。

  落在具體寫作方面,他認為,考生需抓住三個關鍵詞,即“你”“超越”和“平常的自己”。“你”可實指,亦可虛指﹔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可以是英雄人物,也可以是平凡、普通人。寫作時,要通過“你”的榜樣力量和積極影響,用故事形式展示讓“我超越了平常的自己”。需要注意的是,“平常的自己”與“榜樣的力量”間的差距。而正因為有此差距,考生才有“超越”。“本題目在情景設置、因果關系等方面指向明確。寫作上,要用具體的人、事來體現,用生動的故事來表達。記敘文,散文等形式都合適。”陳冬平說。(首席記者 焦子宇)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