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心“荔枝病”!成年人一次食用勿超15顆

2022年06月27日15:45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荔枝貪食或致“荔枝病”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如果真的每天吃數百顆荔枝會怎樣?事實上,荔枝雖味美,卻不能貪多。一次性超量食用荔枝,很可能會引發“荔枝病”。醫生提醒,目前正是荔枝大規模上市的季節,市民在品嘗荔枝美味的時候,切勿貪多。

  據介紹,“荔枝急性中毒”就是俗稱的“荔枝病”,“荔枝病”實際是一種低血糖症。大量食用荔枝后引發的輕度“荔枝病”會出現頭暈、出汗、面色蒼白、乏力、心慌、口渴、飢餓感等。嚴重的“荔枝病”可能有出現四肢厥冷、脈搏細數、血壓下降、抽搐、突然昏迷等症狀,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近日,記者分別走訪了深圳市福田區景田片區的部分超市和水果專賣店,商家的荔枝品種比較豐富,時不時就有顧客來購買荔枝。在記者的隨機採訪中,多數受訪者表示對“荔枝病”不知情。一位受訪者告訴記者,多年前剛來深圳時,自己一個晚上吃了很多荔枝,第二天早晨起來“心慌、口渴”非常難受,現在才知道這種情況可能是出現了輕度“荔枝病”。

  深圳市兒童醫院營養科專家介紹,輕型“荔枝病”如果救治及時,迅速糾正低血糖,大多輕症患者均能在短時間內緩解。如果吃荔枝后出現頭暈乏力、出虛汗等輕度症狀,可立即服用葡萄糖水或白糖水,來緩解低血糖症狀。

  但是,如果大量食用荔枝后出現抽搐、虛脫或休克等情況,就要立即去醫院。如果低血糖昏迷的時間超過了5小時,就可能會相繼引起全身性代謝紊亂,出現能量代謝障礙、缺氧、昏迷、多臟器功能衰竭而死亡。此時,單純補充葡萄糖已達不到治療的效果,必須及時進行綜合治療。

  如何避免“荔枝病”?醫生建議,一是避免食用未成熟的荔枝。二是避免空腹大量食用荔枝。三是成年人一次食用不要超過300克(約15顆)。小孩子一次最好不要超過5顆,年齡越小、體型越瘦小的孩子越要少吃。對荔枝過敏或患有糖尿病、扁桃體炎、咽喉炎等疾病的人群,不宜食用荔枝。(記者 趙鴻飛)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