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青少年要慎飲“新型飲料”

2022年06月27日15:48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要慎飲“新型飲料”

  記者6月26日從深圳龍崗區檢察院獲悉,近日,龍崗區檢察院以販賣毒品罪對阿文、阿斌、阿鬆提起公訴,以販賣、制造毒品罪對阿旭提起公訴。檢察官提醒青少年,遠離身邊的新型飲料。

  阿文(化名)與阿斌(化名)是“深二代”,一天阿文從阿旭處得到兩瓶加料的所謂功能飲料“泰國紅牛”,阿文喝了以后非常興奮,很是上頭,阿旭說喜歡可以從他那裡拿貨在酒吧分享給朋友一起喝。阿文自以為找到了賺錢的“商機”,便迫不及待地與好友阿斌分享,兩人商議共同出資從阿旭處拿貨加價轉賣獲利后共同分成。

  於是,阿文與阿斌陸續從阿旭(化名)處購入“泰國紅牛”,先在酒吧與朋友聚會時請朋友喝,待朋友上癮后,再通過他們轉介紹給其他人,從而非法獲利。阿鬆是阿斌的朋友,阿鬆就是從阿斌處購得“泰國紅牛”后,如法炮制加價賣給阿鬆的朋友小彬,通過轉介紹,發展“下線”,賺取差價。

  阿文與阿斌為了“擴大銷路”,還從別的渠道購入“韓國維生素飲”“花瓣水”“咔哇”等所謂功能飲料轉賣獲利。就這樣,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些加料的所謂“功能飲料”迅速在龍崗坂田的酒吧間流傳,許多年輕人在聚會中,飲用了所謂的“泰國紅牛”、“韓國維生素”飲料、“花瓣水”風味飲料、“咔哇”飲料后,再相互介紹購買飲用,阿旭、阿文、阿斌、阿鬆也從中賺了不少錢。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最終,公安機關抓獲在龍崗某酒吧販賣“泰國紅牛”的阿文、阿斌、阿鬆,順藤摸瓜抓獲在廣州制作、販賣“泰國紅牛”的阿旭。阿旭供認,所謂的功能飲料“泰國紅牛”是其從網上購入丁內酯、泰國紅牛飲料等,通過對丁內酯按照特殊的方法進行加工然后注入泰國紅牛中制作成含有毒品成分“γ-羥基丁酸”的飲料,制作成本不到10元。制成后,阿旭以每瓶55元的價格賣給阿文、阿斌等人,阿文、阿斌以100元-180元的價格賣出牟利,阿鬆從阿斌處購入該飲料后,再以280元-300元的價格賣給小彬。由此可見,制作、販賣該新型軟性毒品飲料相當暴利。經查,阿文與阿旭的涉案交易金額達人民幣64萬元。

  近日,龍崗區檢察院以販賣毒品罪對阿文、阿斌、阿鬆提起公訴,以販賣、制造毒品罪對阿旭提起公訴。法院判決以販賣毒品罪判處阿文有期徒刑一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00元,以販賣毒品罪判處阿斌、阿鬆有期徒刑10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3000元,以販賣、制造毒品罪判處阿旭有期徒刑一年兩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一萬元。

  龍崗檢察官提醒,該類案件的涉案人員大多數為青年,家境條件普遍比較好,購毒者大多數是在酒吧等場所年輕人的聚會中,飲用了所謂的“泰國紅牛”、“韓國維生素”飲料、“花瓣水”風味飲料、“咔哇”飲料后,然后相互介紹購買飲用。先是幾天一瓶,漸漸發展到每天一瓶甚至幾瓶,不喝就全身難受,昏昏欲睡,最終徹底上癮。

  這些所謂的加料“飲料”,欺騙性大是它的一個明顯的特征,容易讓人產生錯誤的認識,以為這又不是冰毒、不是海洛因,喝一點沒有什麼問題。其實,這是對管制毒品以特殊方法進行加工、添加成的新型軟性毒品,能夠引起興奮、致幻反應,產生快感,它的危害性不容忽視,容易上癮,導致昏昏沉沉、無心工作學習,且對神經系統造成嚴重損害。制造這類毒品的原料容易獲取,制造方法簡單,制成的含有毒品成分的飲料隱秘性強,具有極大的欺騙性,社會危害性極大。廣大青少年要充分認識到毒品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的危害性,從自己做起,提高辨別、抵御毒品的能力,謹防墮入毒品深淵。(記者 吳維 通訊員 稅李麟 廖芸)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