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灣邊檢站迎來建站15周年

2022年06月29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俯瞰深圳灣口岸。深圳灣邊檢站供圖

深圳灣邊檢站開啟綠色通道高效查驗,全力保障援港抗疫醫療隊安全快速通關。深圳灣邊檢站供圖

  人民網深圳6月29日電(李申)7月1日,深圳灣邊檢站將迎來建站15周年。數據顯示,自建站起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深圳灣邊檢站累計查驗出入境旅客近4.1億人次,查驗出入境車輛超4542萬輛次。

  2007年7月1日,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深圳灣口岸應時代之需開通,內地香港交流融合發展再添通途。自建成以來,經深圳灣口岸出入境的人員及車輛逐漸攀升,從6萬人次/日的設計通關流量到日均約13萬人次的查驗量,再到19.3萬人次的單日最高驗放量,口岸通關數據一次次被刷新。

  自建站起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經深圳灣口岸出入境的旅客以年均兩位數百分比的增速快速增長,累計查驗出入境旅客近4.1億人次,查驗出入境車輛超4542萬輛次。這意味著深圳灣邊檢年均查驗旅客3416萬人次,日均查驗旅客近9.36萬人次,每小時查驗約5200人次﹔意味著每年查驗車輛超378.5萬輛次,每天查驗近1.03萬輛次,每小時查驗近572台次。

  自構想設計之初,深圳灣口岸就敢於在制度創新上作出突破,創造性將深港查驗場地設置在深圳側的同一區域,採用“一地兩檢”查驗模式,過關旅客可以輕鬆實現“一次下車完成兩次檢查”,即在一個場地內辦理深港兩次過境手續,雙方檢驗通道僅相隔100多米,每名旅客的通關時間至少節省15分鐘以上。

  除了旅客通關,車輛查驗也在不斷提速。隨著技術手段的成熟,深圳灣邊檢站在車檢通道應用了深圳邊檢總站自行研發的“快捷通”系統,實現了驗放車輛自動化。從深圳灣口岸過關的車輛隻需在通道前稍作停頓,“快捷通”系統就會自動識別車牌、比對人像、驗証指紋,幾秒鐘之后就能順利過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驟然襲來。深圳灣口岸成為深港間唯一開放旅檢業務的陸路口岸。深圳灣邊檢站密織“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實鐵網,疫情發生以來累計驗放出入境旅客1358萬人次,出入境跨境司機490萬人次,出入境車輛490萬輛次,實現無一例脫管脫控、無一例疫情傳播、無一例工作人員感染的目標。

  深圳灣邊檢站有關負責人表示,站在歷史新起點上,深圳灣邊檢站將緊跟時代步伐,與國家戰略同頻共振,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全力促進深港兩地融合發展,立足香港“一國兩制”,立足大灣區發展戰略,立足移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在新時代裡乘勢而上,再譜新篇。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