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國際海事研究院在鹽田揭牌

2022年06月24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6月24日電 (王星)6月23日,由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政府和深圳大學合作共建的深圳國際海事研究院揭牌。

  鹽田依山傍海,海洋生態環境優越,海洋經濟基礎良好,轄區內的鹽田港是華南最大深水港。2020年,全區海洋生產總值達到189.4億元,佔GDP比重達到28.7%。海洋交通運輸、濱海旅游、海洋生物醫藥、海洋現代服務等四大產業增加值佔全區海洋生產總值比重超過84%。

  根據規劃,研究院將設立海事戰略政策研究所、海事國際規則研究所、海事物流市場研究所、海事服務發展研究所、海事科技應用研究所和海事環境安全研究所等六大研究所,未來將重點推進在國際海事領域的智庫建設、行業服務、論壇會議、產業集群、技術孵化、國際合作等六項主要工作。

  其中,在國際海事智庫建設方面,力爭在3至5年的時間成為服務深圳特區和大灣區的國際海事特色智庫,5至10年時間發展成為面向世界、全球知名的國際海事研究智庫。

  國際海事行業服務方面,廣泛開展國際海事行業咨詢研究,推出國際海事教育特色培訓和國際海事特色的教育發展服務,打造深圳的中國國際海事信息服務基地、灣區“9+2”城市國際海事聯盟。

  國際海事論壇會議方面,打造全球海事(鹽田)高峰論壇等特色品牌的海事論壇、世界海洋日等海事相關主題日論壇,以及國際海事學術會議。

  國際海事產業集群方面,研究鹽田海事金融保險、海事法律仲裁、國際船舶登記等高端服務產業方案和集群政策,充分發揮深港合作空間,推進鹽田的國際海事服務產業提升,打造國際海事服務全產業鏈,實現千億級的國際海事服務產業群。

  國際海事技術孵化方面,推進清潔能源動力船舶設備等國際海事技術創新和產業孵化,圍繞綠色、智慧、雙碳等主題,打造研究院“全球未來海事中心”平台與模式。

  國際海事合作方面,著力推進深港自由貿易等深港融合、國際海事聯合實驗室等高校合作、香港船東會等國際機構合作,以及國家卓越期刊計劃等國際期刊合作。

  鹽田區委常委、副區長曾堅朋表示,成立深圳國際海事研究院,將充分釋放鹽田區位、港口、產業、政策等多重疊加利好,更好發揮深大在港口航運、現代物流、海事研究等領域的專業優勢,打造國際領先、國內一流的研究機構和高端智庫,為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提供強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深圳特區經過四十余年的建設發展,目前正朝著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宏偉目標邁進,國際海事研究院的成立正當其時、意義重大。”深圳大學黨委書記、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李清泉表示,深圳國際海事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圳大學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服務特區發展的“深藍樣板”。深圳大學將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設,積極與鹽田區政府緊密合作,與海事業界同仁聯系,突出國際海事優勢特色,共建國際海事平台、共享國際海事資源、共促國際海事發展。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