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國際低碳城啟動10年成績斐然 低碳產業聚集示范效應顯現

2022年06月30日08:2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國際低碳城啟動10年成績斐然 低碳產業聚集示范效應顯現

  位於深圳龍崗區坪地街道的深圳國際低碳城是全市20個重點發展區域中唯一以綠色低碳發展為鮮明特色的重點區域和示范窗口,2012年底啟動建設,歷經10年城鎮綠色化發展探索,目前已初步形成低碳產業聚集效應,正全力建設低碳國際品牌,在碳達峰、碳中和“雙碳”新賽道中積極率先示范。

  低碳產業逐一落地

  走進深圳國際低碳城,處處可見低碳元素:低碳會展中心、體驗中心等地標建筑林立﹔全市首條氫能公交示范線開通﹔近零碳與可持續發展示范社區不斷完善……

  深圳國際低碳城建設啟動以來,其開發以1平方公裡啟動區作為低碳發展模式的“研發”階段,以5平方公裡拓展區作為低碳品牌塑造的“中試”階段,最終實現53平方公裡的全域輸出推廣。

  深圳國際低碳城目前已經聚集了一批優秀企業和創新平台,國際低碳清潔技術合作與交流平台、深圳排放權交易所與金融機構碳金融合作項目紛紛落戶,為產業發展提供了載體。

  隨著低碳產業逐一落地,深圳國際低碳城片區實現了“華麗轉身”:產業能耗水平優秀,規模以上工業萬元GDP能耗更低至0.073噸標准煤/萬元,領跑全國﹔產業轉型升級,經濟實體不斷壯大。2020年,國際低碳城規劃范圍內地區生產總值達163.02億元,較2012年54.07億元增長108.95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92.96億元,較2012年的29.78億元增長63.18億元。

  建成一批應用示范項目

  為高標准推進深圳國際低碳城開發建設,龍崗聘任國內頂尖專家組建智囊團隊把脈問診,目前已編制低碳城綜合發展規劃,在全國率先探索產城融合地區碳達峰、碳中和有效途徑,以先行示范的標准推動碳達峰、碳中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同時全面摸清碳排放底數,科學制定碳達峰的時間節點和實施路徑,提出探索邁向碳達峰、碳中和的綜合解決方案,全力打造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范片區。

  在龍崗“一芯兩核多支點”發展戰略中,深圳國際低碳城更是“升維”為“兩核”中的東核——低碳智造核,正全力加快提升發展能級。目前片區規劃建設蹄疾步穩,能源“管理雲”、淨零能耗建筑、零碳公園、零碳社區等一批集成了200多項先進低碳技術的應用示范項目已經建成。

  此外,龍崗還在國際低碳城片區建設了文化會議中心、低碳城濱水公園等項目,規模相當於一座2平方公裡“雙碳+”產業新城。並創新性地提出了“零碳模式+零碳技術+零碳運營”的零碳思維模型,以三個維度在項目全生命周期實踐中運用零碳方法及策略,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為“雙碳”注入持續動力。(記者 羅實宜)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