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大學本科畢業生登上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6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找到工作啦

  就業是民生之本,青年就業更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據教育部的統計,2022年預計中國高校畢業生或達1076萬人,比2021年增長167萬人,首次突破千萬。與此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嚴峻,給大學畢業生就業帶來了壓力。對此,即將告別校園的大學生們是如何看待的?他們有哪些就業打算與計劃?是否已經找到了工作?學校為畢業生就業提出了哪些便利服務?

潘思敏。受訪者供圖

  成功入職普華永道

  █ 潘思敏 深圳大學本科畢業生

  我在經濟學院主修金融學專業,同時在人文學院修讀哲學雙學位。面臨選擇畢業后就業方向的大四這一年間,我經歷了復雜的心路歷程,也是慢慢建立自我了解的過程。

  首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畢業時的經濟形勢跟我們初入學時有所不同了。這一點,大家都有體會。就業、讀研,都會面臨壓力。起初,我的計劃重心放在讀研深造這條路。但大學4年間,我也利用寒暑假進行了3段實習,這些實習基本都是我主修專業的實習,讓我對金融行業有所了解。自2021年9月起,我就在做兩手准備,一邊找機會深造讀研,一邊投簡歷就業。

  一開始,我其實是十分迷茫的。雖然就讀於金融專業,但是我的興趣是一對一的專業咨詢。

  指導老師非常耐心、溫和,經驗豐富。聽了我的困惑,給我的建議是先從主修專業金融入手找工作,哲學的興趣可以在工作之外繼續追尋,或在日后覺得主業不合適后,再轉變方向。這些建議看似普通,但對我來說卻可說是醍醐灌頂。

  經過長時間的思考、比較,最終,我下定決心去找金融方向的工作,也聽取了指導老師關於簡歷修改、面試等方面的各種經驗。

  很幸運的是,我們學校給畢業生就業提供了很多機會:大型企業的宣講會,秋招、春招等校內雙選招聘會,各種就業群的信息……我參加過幾場企業宣講,漸漸從這個過程中了解我喜歡什麼樣的崗位,對什麼工作內容感興趣,這也是發現自我的過程。在經濟學院的就業群裡,老師經常發布就業信息,我把簡歷投了二三十家公司,獲得了普華永道、中國工商銀行、天職國際等多家公司的入職通知書,並決定進入咨詢領域,入職普華永道。入職后,將先進行輪崗培訓再定崗。

  回顧我的心路歷程,我要感謝大學4年時間保持好奇心和活力的自己。我並沒有把自己局限在必須讀研的思維裡,而是盡可能豐富自己的生活,參加感興趣的活動、實習,體驗生活。可以說,沒有辜負青春,也沒有辜負自己的努力。

  我未來的打算是,首先在公司接受培訓學習,找到合適自己的崗位進行深耕,然后計劃下一步的提升。

  本報記者 呂紹剛釆訪整理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