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邊檢總站:為特區口岸蝶變發展注入國門力量

李申
2022年06月3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移民管理警察在落馬洲大橋上執勤。

移民管理警察在落馬洲大橋上執勤。

移民管理警察在大鏟灣口岸執勤。

移民管理警察在大鏟灣口岸執勤。

移民管理警察在深圳機場口岸執勤。

移民管理警察在深圳機場口岸執勤。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口岸辦發布羅湖口岸重建規劃和總體布局研究招標公告,標志著這個歷經滄桑變幻72年的老口岸未來將以全新的姿態展現在我們面前。

  一河之隔,深港分隔兩岸﹔一衣帶水,兩岸唇齒相依。深圳河——這條日浮華彩、夜映星漢的河流,以其不息的奔騰見証著香港回歸25年來兩岸的共同成長和蓬勃發展,也見証著深圳邊檢推動深港“過河”的不懈奮斗。

  72年前,雜草叢生、亂石泥淖的深圳河邊,邊檢官兵們用木板搭建起的一間簡陋營房,挂牌“廣東省人民政府公安廳邊防局深圳檢查站”,這就是深圳邊檢最初的樣子。

  從深港之間唯一一個正式對外開放的口岸發展到下轄16個國家一類口岸,深圳邊檢積極適應形勢發展,擴大隊伍規模、優化勤務模式、創新科技應用、提高驗放效率,保障了一個個新口岸的建立開通和安全順暢。

  改革開放特別是香港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聯系日益緊密,經由深圳出入境的人數呈現爆炸性增長,深圳成為連接內地與香港乃至世界各國和地區的“中介地”。為積極應對深圳口岸客流“大進大出”“快進快出”的特點,深圳邊檢靠前服務、主動融入,狠抓執勤執法規范落實,強化口岸安全管控,積極營造順暢便捷的出入境通關環境。

  2018年4月2日國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深圳邊檢事業也踏上全新征程。同年9月,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開通,深圳邊檢研發客流預測疏導系統,實現旅客“即來即走”目標。2020年8月26日蓮塘口岸開通,深圳邊檢積極配合深港口岸陸路功能調整,為完善深港口岸布局、實施深港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戰略貢獻重要力量。

  在新時代深圳口岸聚焦“雙區”驅動的戰略背景下,新皇崗口岸正熱火朝天地施工建設,羅湖、文錦渡、蓮塘口岸也依托“口岸經濟帶”的區位支撐和磅礡勢能不斷明晰發展藍圖……深圳口岸的新增、改造和升級,反映出深港交流對接的強烈意願,也將進一步促進深港口岸經濟帶建設的提速升級。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