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布三大新政策

2022年07月08日08:41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發項目可申請雙重資助 兩地將互相提供人才住房

  河套連深港,一起向未來。7月7日上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深港河套“招才引智”推介大會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舉行。大會發布了三大新政策,包括聯合政策包、產業政策包、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資助計劃,並集中啟動九大科創產業園區,簽約18個科技企業總部及高端科研項目。

  三大新政策增設深港特有“新”條款,增強政策扶持“新”力度,構建支持配套“新”鏈條,拿出“真金白銀”,全方位支持港人港企發展,推動深港“珠聯璧合”,助力深港協同發展開創新局面。

  大會正式發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聯合政策包》。這是首套由內地和香港共同研究編制的聯合政策包,從深港協同支持科研項目、支持科研人才、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和支持創新要素在深港兩地便利流動等4方面共提出28條具體舉措。比如,在項目方面,研發項目可申請深港雙方的雙重資助﹔在人才方面,深港兩地將互相提供人才住房,讓人才享受便利的通關和住房保障﹔在配套措施方面,將在深圳園區引入香港高端醫療服務機構,共享深港科技資源﹔在要素流動方面,進一步簡化科研樣本、實驗試劑的出入境手續,開辟更多渠道支持企業到香港融資。

  圍繞打通科研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技術攻關及產業化創新若干支持措施》推出涵蓋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打造產業支撐平台、實施重大產業化項目、營造園區產業創新生態、重點科創企業落地支持、產業用房租賃、支持人才團隊落戶、產業類項目配套等8類措施,構建從基礎研究到產業化的政策鏈條。針對前沿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產業化項目建設,分別最高支持5000萬元﹔對市級及以上重大功能型平台建設,支持金額最高不超過1億元。

  為來河套實習就業的港澳青年一次性提供2萬元-5萬元生活資助、提供即來即住7天免費酒店住宿……《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支持港澳青年實習就業與創新創業資助計劃》聚焦港澳青年來深發展面臨的“難點”“堵點”,涵蓋港澳青年實習就業資助和創新創業資助,為來河套實習、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給予實習資助、生活資助、創業啟動資助、創業成長獎勵、辦公空間費用支持、稅負補貼及短居保障等,打造港澳青年來內地逐夢圓夢首選地。

  大會現場還集中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量子科學中心、河套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谷、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等九大科創產業園區,集中簽約了覆蓋量子科技、生物醫藥、微電子及集成電路等多領域的18個科技企業總部及高端科研項目。

  近年來,河套合作區堅持服務香港、攜手打造世界級科創平台的初心,以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推進深港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此次合作區出台三大新政策,將在原有政策基礎上,進一步健全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強化深港兩地產學研創新協同,讓“彎彎小河”引領“時代大潮”。

  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中聯辦深圳聯絡部主任羅育淼、香港特區政府駐深圳聯絡處主任鄧秀嫻等出席了大會。(記者 彭軍 見習記者 華智超)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