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南方科技大學舉行2022年畢業典禮

2022年07月03日19:10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鳳亮。南方科技大學供圖

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南方科技大學供圖

  人民網深圳7月3日電 (王星)7月2日晚,南方科技大學舉行2022年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

  當晚,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鳳亮宣讀了對優秀畢業生的表彰決定。隨后,李鳳亮與南方科技大學校長薛其坤先后為本科“十佳畢業生”和研究生“十佳畢業生”頒獎。

  李鳳亮表示,學校2022屆畢業生在校期間勤勉奮進、努力學習,展現了南科學子的良好風貌,希望廣大同學在新的學習、工作中秉承南科大“明德求是 日新自強”的校訓精神,銳意進取、再創佳績,也希望廣大同學以獲獎同學為榜樣,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早日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這裡,我發現我的熱愛,並熱愛我的發現。”樹禮書院化學系畢業生張翀赫在代表本科畢業生發言時表示,在南科大的四年,自己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未來,他將始終秉持南科人最重要、最根本的“家國情懷”底色,踐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強”的校訓精神,爭取早日學成回國,探索化學中未被照亮的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生命科學學院博士畢業生王倩作為研究生畢業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南科大求學時思想上的轉變和感悟,表達了對學校、師長等的感激之情。王倩說,在南科大的學習科研經歷讓她進一步理解基礎研究的重要意義,並認識到被批評質疑和被認同一樣重要,最關鍵的是在這些聲音中看清並忠於自己的選擇。

  2017屆電子與電氣工程系本科畢業生胡文軒作為校友代表發言,勉勵畢業生們勇開新局,突破艱難,探索未知,把握好每一次機遇,在奮斗中滿血出發,以洞穿未知的信念照亮前程,書寫人生新篇章。

  “作為導師,此刻看到畢業生,幸福感和滿足感油然而生。”工學院力學與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鄧巍巍作為導師代表勉勵畢業生在面對各種干擾和誘惑時,要練就延遲滿足的能力,學會自律鍛煉、把冷板凳坐熱、終身學習,這樣方能行穩致遠。“願大家心系詩和遠方,通過延遲滿足收獲人生深度的幸福。”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學校長張翔通過線上參會形式,向即將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南科大畢業生們致以熱烈的祝賀。他勉勵南科大畢業生不負時代,不負舞台,早日成為可堪大任的時代新人,為人類進步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薛其坤以“自強不息 篤行不怠”為主題進行致辭,勉勵學子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用信念引領自強人生﹔傲視挫折,直面挑戰,用樂觀書寫自強人生﹔精益求精,剛毅堅卓,用奮斗成就自強人生。

  他認為,立足“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置身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未來20年正是畢業生們成長成才、干事創業的黃金時期。“你們將成為國家發展的中流砥柱,偉大的時代和宏偉的藍圖賦予了你們責無旁貸的使命和擔當。”

  “自強不息、追求卓越將一直貫穿於南科大這所新型研究型大學精神譜系的始終。”薛其坤表示,希望大家永葆“仰望星空”的好奇之心,以自強不息推進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胸懷“國之大者”的赤子之心,以自強不息獻身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堅守“追求卓越”的進取之心,以自強不息肩負時代重任和青春擔當。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