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香港回歸祖國25年,皇崗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人員逾13.8億人次

2022年07月01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皇崗口岸雄姿。黃俊生攝

皇崗邊檢站閉環執勤民警在皇崗口岸出境貨車檢查現場監護。皇崗邊檢站供圖

  人民網深圳7月1日電(李申、黃俊生、馬思遠)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皇崗邊檢站緊緊圍繞國家發展大局,全力以赴助推深港社會經濟繁榮。據統計,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皇崗邊檢站共查驗出入境人員逾13.8億人次,各類交通運輸工具逾2.1億輛次。

  駐守在落馬洲畔的皇崗邊檢站下轄皇崗口岸、福田口岸2個國家一類口岸、福田保稅區一號專用通道和3個深港過境耕作口,承擔出入境人員、交通運輸工具、過境耕作人員的邊防檢查及口岸限定區域的警戒、管理任務。

  面對日漸頻繁的深港貿易和人員往來,該站結合口岸的地域特點、服務需求和執勤任務,靠前服務、主動融入,狠抓執勤執法規范落實,強化國門邊境安全管控,努力營造順暢便捷的出入境通關環境,逐步延長通關服務時間和延伸服務區域,2003年旅檢實行24小時通關,1998年和2007年先后接管福田保稅區和福田口岸出入境邊防檢查工作。由皇崗邊檢站民警參與研發的首個邊檢出入境車輛自動檢查系統(簡稱“快捷通”)投入試驗運行,並先后在貨檢、小(客)車實行,提升了口岸通關效率。

  尤其是2018年4月2日國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成立以來,皇崗邊檢站深化移民管理領域“放管服”改革,開設大宗商品、鮮活產品、抗疫物資、民生物資出入境邊檢“快捷通道”,建立需緊急救助人員和執行重大項目跨境緊急搶修作業人員“緊急通道”,提供24小時移民管理政務信息咨詢服務。推行貨檢“快捷通”備案“網上辦”,為5.8萬輛粵港跨境車輛提供信息備案便利,為5800余名港澳籍司機提供換証自動備案服務,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為459萬輛次跨境貨車提供“零等待”邊檢服務。同時實施重大節假日出入境客流高峰預警和“兩公布、一提示”,組織開展“溫暖國門”系列活動,兌現中國公民通關排隊不超過30分鐘服務承諾。開通12367咨詢服務熱線,來電接通率、反饋率、辦結率達到3個100%,為服務中心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皇崗口岸重建正在穩步推進,皇崗邊檢站全力配合開展皇崗口岸“三開”工作,推動福田保稅區一號通道建成臨時旅檢廳,申報成為跨境專用口岸,納入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注入新動能。

  皇崗邊檢站有關負責人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深圳“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范”黃金機遇下,皇崗邊檢站將依托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引擎釋放的強大動能,奮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