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都市圈將培育跨市域產城融合節點

2022年08月06日08:29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都市圈將培育跨市域產城融合節點

  8月5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廣東省都市圈國土空間規劃協調指引》。根據指引,廣東將打造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西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以及湛茂都市圈五大都市圈。

  記者梳理發現,深圳都市圈聚焦深圳市(含深汕合作區)、東莞市全域,以及惠州市的惠城區、惠陽區、惠東縣、博羅縣。深圳都市圈將構筑“一主兩副七廊多節點”的多中心分布式結構。“一主”即由深圳福田、羅湖、南山、寶安組成的都市圈核心區﹔“兩副”即東莞和惠州中心區。

  構建“三橫四縱”的綜合交通網絡格局

  在交通系統領域,深圳都市圈將構建“三橫四縱”的綜合交通網絡格局。

  其中,“三橫”中,第一圈層以深圳軌道2號、5號線所形成的環線與深珠通道-南坪高速-鹽排高速形成的綜合交通走廊為一橫﹔第二圈層以深圳軌道18號線快線與深圳外環高速形成的綜合交通走廊為二橫,是串聯深圳外圍5個新城與重點平台的主要交通通道﹔第三圈層則以中南虎城際(規劃)與常虎高速延長線-佛莞高速形成的綜合交通走廊。

  “四縱”:自西向東分別是西部沿海走廊、中部隧洞走廊、東部谷地走廊和東部盆地走廊。其中,西部沿海走廊是以深圳20號市域快線和穗莞深城際為支撐,結合原有的莞太路、廣深高速、沿江高速形成復合交通走廊,串聯深圳中心區-寶安-濱海灣﹔中部隧洞走廊基本形成以南光-龍大高速、深圳13號市域快線(規劃)、深莞增城際(規劃)的復合走廊,串聯深圳中心區-光明-鬆山湖﹔東部谷地走廊利用現狀廣九鐵路、東深公路,疊加常龍城際(規劃)和深圳22號線形成的復合走廊,串聯深圳中心區-龍華-東莞東南板塊﹔東部盆地走廊依托深汕高速、深汕高鐵、深圳軌道交通14號線形成的渡河交通走廊,串聯深圳中心區-龍崗-惠陽。

  同時,深圳都市圈將構建與分布式區域發展結構匹配的軸輻式鐵路樞紐格局。深莞惠中心區布局9個軌道主樞紐。其中,深圳布局5個,分別為深圳北站、深圳站、西麗站、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站以及坪山站。

  此外,強化深莞惠海空樞紐資源整合,構建以深圳港為國際航運樞紐﹔以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為主樞紐,聯動惠州機場的深圳第二機場功能,協同打造深圳都市圈高品質創新型國際門戶樞紐。

  打造多中心的現代服務業體系

  深圳都市圈將以深莞惠中心區為核心,構建多中心的現代服務業體系。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充分發揮深圳、香港金融服務和專業產業服務優勢,以深圳前海、福田、羅湖、南山為主中心,東莞和惠州主城為副中心,形成金融服務、商業商務等現代服務業體系,持續推動制造業集群、科技創新平台和現代服務中心深化合作,通過區域協同、分工明確的產業體系布局促進價值鏈整體躍升。

  沿走廊培育跨市域產城融合節點。依托四大交通走廊與軸輻式樞紐體系,構建灣區級產業科技創新功能節點,沿深莞和深惠邊界,自西向東構建灣區科創頭部企業與現代服務業節點、國家綜合性科學創新中心節點、灣區制造總部技術轉換節點、灣區先進制造產城融合節點。

  具體來說,深圳會展海洋城-東莞濱海灣新區為國家現代服務業與頭部企業節點,發揮臨空向海的區位優勢,統籌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終端等高端高新產業,形成高端產業與高品質都市空間協同發展的產業組團,加強與前海平台聯動,共同打造國家現代服務業中心和頭部企業總部基地﹔

  鬆山湖科學城-光明科學城為國家綜合性科學創新中心節點,將圍繞打造重大原始創新策源地、中試驗証和成果轉化基地、粵港澳合作創新共同體、體制機制創新綜合試驗區四大定位,聯動濱海灣新區、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原始創新高地和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

  塘廈-平湖北/坂雪崗-大運新城為灣區制造總部技術轉換節點,圍繞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新材料及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方向,聯動惠州仲愷、河源高新區,建設世界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

  坪山-惠陽-大亞灣為灣區先進制造產城融合節點,形成深惠融合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等工業4.0產業集聚地區以及世界級的高新技術產業策源地。(記者 苑偉斌 姚嘉莉)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