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一隻毒螞蟻 把人咬休克

2022年08月09日08:3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隻毒螞蟻 把人咬休克

  小小的螞蟻看起來“老實巴交”,有時卻是“冷面殺手”。最近,深圳一名29歲的男子被螞蟻咬了一口,他竟然發生了過敏性休克。

  近日,小陳(化名)從家裡准備出門時,他忽然感覺左腳痒痒的。他低頭一看,發現左腳上爬了一隻螞蟻。這隻小螞蟻的身體黑裡透紅,小陳沒在意,順手就把它拍落了。

  不料,走出家門沒多久,小陳突然發覺左腳奇痛無比,就像被火燒了一樣。后來,小陳全身瘙痒起皮疹,他直冒冷汗,頭暈眼花。

  意識到情況異常,他急忙讓同行的人打車送他到醫院。十幾分鐘后,小陳被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此時,被攙扶進急診室的小陳血壓很低,他基本處在休克狀態。

  幸好及時送醫,經過該院急診科醫護人員的積極治療后,小陳的情況快速好轉,總算是撿回一命了!

  原來他是被紅火蟻叮咬,紅火蟻毒囊中大量的毒液注入被咬者的皮膚,會立即引發劇烈灼熱感,局部皮膚形成紅斑、水泡、硬腫,有痒感。如果水泡破裂,還可引起細菌性的二次感染。

  深圳市三院專家提示,如果有人意外被螞蟻咬了,可以進行緊急自救。

  螞蟻的毒素是蟻酸,一旦被螞蟻咬到,可以採取以下措施:盡快用肥皂水對傷口局部進行清洗,可以快速緩解症狀;還可用碘伏對傷口進行消毒。如果不適感較嚴重,建議立即就醫治療。(記者 趙鴻飛 通訊員 深三院)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