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龍崗區園山街道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全新亮相

2022年08月10日08:20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崗區園山街道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全新亮相

  園山街道梧桐山河碧道。深圳特區報首席記者 楊少昆 攝

  8月9日下午5時許,雨后的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空氣清新,滿眼綠意,61歲的廖先生帶著孫子,在嶄新的碧道上漫步。

  廖先生所漫步的碧道,是龍崗區為營造良好的步行環境、更好服務周邊群眾、打造河流與城市空間高度融合的示范碧道。隨著該碧道建設進入樹木養護、邊角處理等收尾階段,碧道以嶄新面貌出現在市民面前。

  記者了解到,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位於龍崗區園山街道,建設長度2.4公裡,起於四聯河口,止於大與文體中心,建設面積約15.66萬平方米。該碧道結合城市更新機遇實現新城碧影,將原來縱向渠化河道,橫向兩岸延伸,無縫連接,有機融合,整體提升了周邊景觀綠化空間品質。

  “這條碧道一路綠蔭掩映,走起來相當舒服,每天我都會和幾個鄰居來這裡走走。”廖先生說,嶄新的碧道設置了景觀廊架、景牆、碧道驛站、花壇、樹池等,步道邊還人性化地設有坐凳,走累了,人們可以坐下來休息,如今來這裡遛狗、散步、慢跑、健身走的市民越來越多。

  與普通碧道不同的是,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結合社區居民、學生群體、商務辦公、務工人員等不同人群需求,設計了九個主題空間,從上游至下游分別為兒童街心公園、生態社區公園、河畔漫享、自然講堂、百姓舞台、熒光跑道、樂水天地、星空廣場、綠野瀛洲,為周邊群眾提供了一個集觀賞、休閑、娛樂、健身於一體的公共區域。

  園山街道水務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孫傳會告訴記者,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上游主要拓展多樣的戶外活動空間,展現兒童友好型城市的理念﹔中游主要特色是連續動態的互動空間,通過曲線流暢的通行空間以及營造步移景異的自然空間,拉近人與景之間的距離﹔下游融合時尚氛圍,聚集人氣,節假日河岸濱水空間可開展藝術體驗嘉年華等主題活動,豐富了居民多維活力體驗。

  “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有效與周邊城市更新緊密結合,真正實現水產城共治,同時結合特色熒光石慢行道路,打造‘綠葉獨秀’和‘繁花似錦’河岸綠化景觀帶,實現兩岸碧水舒適慢行的目標願景。”園山街道主要負責人表示,該碧道給周邊群眾帶來休閑健身好去處的同時,將進一步驅動產業升級,提升水岸區域經濟價值,為園山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如今,隨著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建成,讓園山居民實現從“背水而居”轉為“擁水發展”,曾經“避河”猶恐不及的沿岸居民感嘆,現在可以開窗面水,欣賞水岸美景,暢快地呼吸新鮮空氣。

  住在附近星河智薈小區的王鵬,談及梧桐山河碧道(試點段)的變化,他感受頗深。“新的碧道走起來令人賞心悅目,不僅為居民打造了一個有活力、有溫度的綠色生活空間,扮靚了城市顏值,提升了城市品質,也讓居民生活越來越舒心。這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王鵬說。(記者 羅實宜)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