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開放15條自然教育徑

2022年08月15日08:14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開放15條自然教育徑

圖為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目前,廣東省已建成101條特色自然教育徑,總長度達176.4公裡,其中有81條自然教育徑免費向公眾開放,為全省開展自然教育活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和平台。深圳15條特色自然教育徑建成並全部免費向公眾開放,分布在廣東梧桐山國家森林公園、深圳華僑城國家濕地公園、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深圳市蘭科植物保護研究中心、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

  據了解,自然教育徑是為開展自然教育而設置的具有明確教育主題的路徑,包括自然觀察徑、自然教育走廊、自然教育小徑、自然觀察小徑、森林體驗步道、賞花步道、觀鳥步道、觀景步道等類型。同時,自然教育徑也是廣東省自然教育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公眾體驗自然教育最直接的途徑。為了讓公眾更好地親近自然、了解自然,自然教育徑上安裝了自然教育標識系統和互動體驗設施,充分滿足體驗者不同層次的需求。如今,越來越多人願意在假期、周末選擇去城市周邊享受自然教育帶來的愉悅,赴一場賞景與教育並行的自然之約,自然教育徑已逐漸成為公眾觀旖旎風光、習自然知識的潮流新場地。

  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表示,近3年來,保護區加大了資金投入,通過新建教育徑、增設展板、修繕書吧、建設苗圃體驗基地等措施逐步完善提升區內的教育設施,形成了多條組團式、體驗式、沉浸式、自導式的教育徑,大大提升了保護區的自然教育服務能力。保護區現有多個自然教育徑,設有數量豐富的紅樹林及鳥類科普棧道,建設有多個教育場所,如自然紅樹書吧、林間課堂、觀鳥亭、紅樹林苗圃、觀鳥長廊、觀鳥平台、海上棧道和觀鳥船,既可滿足市民自行游覽需求,也可開展專題活動,空間利用方式靈活。

  相關負責人表示,整個自然教育徑可無痕融入環境中,如自然教室、觀鳥長廊和觀鳥亭充分考慮環境因素和隱蔽性,既確保參觀的便利性和適應性,也確保不對自然生態和野生動物造成干擾。總的來說,整個教育徑突出了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的特點以及國際候鳥中轉站的重要性。

  據悉,廣東省林業局今年印發了全國第一個自然教育徑標識系統省級建設指引——《廣東省自然教育徑標識系統建設指引(試行)》,通過總結廣東省自然教育基地建設經驗,提供了針對自然教育標識系統設計、制作、安裝、更新維護等內容的專業指導。

  今年以來,廣東大力推動省內自然教育徑規范化建設,不斷總結建設經驗並推廣鋪開。以自然教育徑為自然教育工作的重要陣地,配合自然教育之家、廣東特色自然教育課程、自然教育導師團隊,全力打造高品質自然教育基地。全省80家自然教育基地有序開展形式多樣的自然教育活動,堅持引導民眾通過參與妙趣橫生的特色自然教育活動、自然教育課堂、自然研學活動,去感受大自然的快樂與魅力。(記者 苑偉斌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