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龍興大海鳳鳴崗”詩詞之美與現代文明分享交流會在深圳龍崗舉辦

2022年08月17日17:36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8月17日電 (王星)近日,“龍興大海鳳鳴崗”詩詞之美與現代文明分享交流會在深圳龍崗區紅立方公共藝術館拉開帷幕。深圳市政協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龍、南方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李鳳亮兩位龍崗鶴湖智庫專家,圍繞“詩詞與文明的關系”“城市文明關鍵要素”“文明典范城市的顯著內涵”“對龍崗未來文明建設的暢想”等話題展開對談。

尹昌龍認為,中國給人類貢獻的最優秀文化是古詩詞。古詩詞是中國人的精神根脈與文化自信。他盛贊近年來在深圳蓬勃舉辦的詩詞類文化活動,能夠讓深圳的孩子在古詩詞的熏陶之下,多一分雅致,多一分高貴。

“粗繒大布裹生涯,腹有詩書氣自華。”尹昌龍說,文明從詩書開始,詩書可以改變人的面相,引領我們雅致地生活。他建議,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多讀詩書,涵養個人的精神氣質,提升個人文明素養。

在談起城市文明時,尹昌龍表示,干淨、整齊、美麗是文明典范的三大內涵。其中,美麗不僅代表環境美,最重要的指向是人的心靈美、氣質美、素養美。他說,人作為城市的主體,是城市文明的核心與靈魂。一個素質高、心靈美的人,舉手投足之間自然會流露出文明的氣質,當這樣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便會成為文明城市中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如何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李鳳亮認為主要看人、事、物、境四個方面。“中國有兩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年的文明史。其中,文明史有很多標識,比如文字、城市、文化活動等,很多標識都與人相關,很多活動都圍繞人展開,因此,人是城市文明中最關鍵的因素。

關於深圳創建文明典范城市應該從哪些方面發力,李鳳亮建議從以上四點著手,倡導全民共同參與。他表示,文明城市創建,依靠市民從小事做起,說文明話,做文明事,一點一滴去踐行、去落實。此外,打造高端的文化設施、開展高品位的文化活動、建設一流的文化環境,同樣會為城市文明加分。

李鳳亮認為,作為先行示范區,深圳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文明典范城市過程中將呈現出三大特點——堅定文化自信的使命擔當、強大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園。“深圳城市文明建設的方向應突出先鋒性、參與性、國際性。”

談及龍崗未來文明建設,李鳳亮希望龍崗能夠建設成為新興文化業態先行地、公共文化服務發達地、優秀傳統文化復興地、市民文化素質彰顯地。“龍崗應大力發展數字創意產業,在人文灣區的建設中發揮骨干的支撐作用。”

分享過程中,兩位文化大咖思維大碰撞,提出了很多頗具前瞻性的思考和富有建設性的意見,現場聽眾沉浸在這場文化的饕餮盛宴中,深受啟發。

本次活動由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宣傳部、深圳市龍崗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共同主辦,共青團深圳市龍崗區委員會、深圳市龍崗區婦女聯合會協辦。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