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與杭州將在市場監管領域開展數據執法深度合作

2022年08月12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深杭兩市市場監管局簽訂數據執法高效協同合作協議。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人民網深圳8月12日電(王星)8月10日,深圳、杭州兩地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簽訂《深杭雙城數據執法高效協同合作協議》,推動深杭兩市市場監管領域數據執法深度合作,實現執法互助、監管互動、數據互通,促進優勢互補,提高工作效能,保護普通消費者與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

根據協議,雙方將對各自在數字社會監管工作中的先進理念、數據資源等進行協同融合,共建“深杭鴻蒙協同數據平台”一體化平台,進一步創新監管方式和執法數據交互模式,爭取為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提供數字執法支撐。

同時,雙方將加強對新業態問題的研究。例如,深入調查、研究和分析人工智能、5G、網絡直播、電商等市場監管新業態問題,共同推進電子數據存証、公証技術應用及市場監管領域數據執法標准建設工作。

此外,雙方還將適時選擇網絡熱點案件,組織專題研究,對市場監管領域數據執法的成效及典型案例,進行分析總結,不斷完善提升雙城協同合作,爭取打造成為全國市場監管的典型模板。

據悉,這種全線上對接協同模式屬於中國市監系統首創,既是基於各自數據資源獨特優勢,也是跨區域線上化執法布局的開始,可為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提供協同治理的示范經驗。

(責編:李申、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