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國內首家虛擬電廠管理中心在深圳成立

2022年08月26日16:59 |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8月26日電 (王星)8月26日,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舉行揭牌儀式,這是國內首家虛擬電廠管理中心,標志著深圳虛擬電廠邁入快速發展新階段。據悉,深圳虛擬電廠已接入分布式儲能、數據中心、充電站、地鐵等類型負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達87萬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電廠的裝機容量。

  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設在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由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主要負責虛擬電廠管理平台的建設和日常運行維護,建立虛擬電廠日常運行的管理制度,組織開展虛擬電廠用戶注冊、資源接入、調試管理、接收和執行調度指令、響應監測、效果評估等工作。

  該中心虛擬電廠管理平台採用“互聯網+5G+智能網關”的先進通信技術,打通了電網調度系統與聚合商平台接口,實現電網調度系統與用戶側可調節資源的雙向通信,可滿足電網調度對聚合商平台實時調節指令、在線實時監控等技術要求,為用戶側可調節資源參與市場交易、負荷側響應,實現電網削峰填谷提供堅強技術保障。

  未來深圳虛擬電廠管理中心將加快推動分布式光伏、用戶側儲能、V2G (新能源汽車與電網能量互動)等分布式能源接入虛擬電廠集中管理﹔探索開展分布式能源市場化交易平台建設、運營和管理﹔研究分布式能源交易及消納量的核算、監測和認証﹔配合開展綠電交易業務,並提供相關服務等工作。預計到2025年,深圳將建成具備100萬千瓦級可調節能力的虛擬電廠,逐步形成年度最大負荷5%左右的穩定調節能力。

  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在深圳市政府的指導下,協同虛擬電廠上下游廠家,進一步完善虛擬電廠技術標准體系,提升充電設施車網互動能力,孵化培育一批國內領先的負荷聚合商和核心零部件研發制造企業,促進產業生態形成﹔積極探索虛擬電廠商業模式,推動深圳虛擬電廠參與各級電網運行及市場交易。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