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深圳頻道

深圳高成長企業以新技術新產品拓展新市場

2022年09月09日08:12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紅海”沖向“藍海”

  把音響產品做出新樣式,貓王音響贏得90后、00后新生代青睞﹔從充電寶延展至5大類智能終端,竹芒科技打造共享型智能產業生態﹔扎根深圳研發,蘭度公司在新材料領域取得突破,科研成果實現轉化……

  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得益於深圳良好的市場環境、營商環境、產業政策,特別是深圳今年相繼落地的5個“30條”政策支持,深圳企業堅持自主創新,通過研發新技術、新產品,拓展新模式、新市場,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高成長性,為產業經濟注入充沛活力。

  新商業模式助力消費升級

  走進位於南山的深圳高新科技園,中興、創維、TCL科技等響當當的企業十分搶眼。不過,隱藏在各大樓宇中的眾多細分領域“小巨人”企業,同樣不容小覷。作為共享充電寶行業龍頭的竹芒科技,就是其中一個特別的存在。

  這家員工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公司,短短5年,便以研發加制造的硬軟實力、“下沉八線”的市場策略,以及選擇代理的商業模式,從共享充電寶的一片紅海中脫穎而出,贏得資本的青睞,逆勢突圍,躋身一線主流市場。

  今年初,竹芒科技並購街電,構建起更加完整的“代理+直營”渠道模式,以累計4億用戶、1億月活,滲透2800個區縣150萬家門店等突出成績,在穩住原有下沉市場的同時,更是在大中城市站穩腳跟。

  智能制造實力進一步夯實后,竹芒科技正緊密布局更多創新智能硬件終端。前不久,竹芒科技發布充電類、儲物類、零售類、出行類、娛樂類5大品類招商新品,正式啟動全新5N戰略。

  “共享充電寶的未來並不是竹芒科技的未來,竹芒科技以創新型消費場景智能終端的制造商和運營商為定位,以高性能的技術產品以及新的商業模式持續助力消費升級。”竹芒科技CEO梁凱告訴記者,竹芒科技將持續布局充電、出行、零售、娛樂、儲物等全消費業態,以“物聯網+新消費”繼續拓寬行業賽道。

  貼近消費升級推陳出新

  隻要提起音響,作為知名品牌貓王音響創始人,66歲的曾德鈞便滔滔不絕、眉飛色舞。南山科技園一棟已有一些年份的老式工業樓宇裡,曾德鈞的辦公室擠滿了各式大大小小的音響設備。

  曾德鈞穿著一件夾克,看上去像一個新潮的攝影師。不過,他的兜裡並沒有攝影鏡頭,而是一個個像變戲法一樣掏出來的小音響。

  面對消費市場的變化,貓王音響加大市場調研,推出更符合新消費群體的技術產品。“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下,用戶對音響的需求,從原來的功能要求升級到個性需求,加上新零售、生活美學等窗口疊加,貓王音響推出了更多新品。”曾德鈞說。

  他透露,比如該公司推出“小王子”系列,上市當月賣出3萬台,再出一款升級新品再度爆賣7萬多台,最高峰月賣出10萬余台。去年,貓王音響銷售額達3億元。

  “深圳擁有良好的創新創業土壤,特別是完整的產業鏈,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曾德鈞表示,疫情對企業有一定的影響,不過深圳相繼推出的5個“30條”,一定程度緩解了企業經營壓力。他表示,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推出更多創新產品拓展市場。同時,以開設直播帶貨等新模式,把產品更好地銷售出去。

  “清華基因”深圳“發芽”

  在新材料領域,深圳涌現出越來越多的本土企業。長期進行高端生物醫用材料研發的深圳蘭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家有著“清華基因”的公司,由清華大學數名博士於2010年創辦,累計融資逾4.7億元。公司一直致力創面、口腔、神經、消化等領域高端生物醫用材料的研發及產業化,相繼申請國內外專利105項,已獲得授權68項,部分核心產品獲得醫療器械注冊証並上市銷售。

  公司董事長佘振定博士表示,公司歷經8年研發的一種雙層人工真皮修復材料,於2017年8月獲國家藥監局(NMPA)批准的III類醫療器械注冊証,填補國內空白。目前,該人工真皮經過5年多市場推廣,已成為國內領先品牌,在數百家三甲醫院廣泛使用,每年拯救數萬患者。“2021年6月,公司的口腔可吸收生物膜產品獲NMPA批准的III類醫療器械注冊証,多個關鍵指標優於進口產品,具有國際領先水平。”

  “扎根深圳12年來,蘭度公司一直心無旁騖地堅持技術創新,匯聚人才和資金,帶領團隊不斷開發有重大臨床價值的產品,這些都得益於深圳為企業創造的良好創新發展環境。”佘振定說,公司已在光明區摘得產業用地,預計建筑面積25528平方米,將打造成國際領先的高端生物醫用材料系列產品研發與制造基地。(記者 吳德群)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